前郭县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高效政务环境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30133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郭县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高效政务环境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30133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前郭县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高效政务环境

2019-12-06 10: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是前郭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前郭县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以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为目标,着力于信息内容的不断丰富、公开形式的不断创新、重点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真正将政务信息转换成企业、群众最需要的政务服务产品,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领导,加强业务指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政府统筹推进、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印发《2019年前郭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时间节点,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详细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以及政务公开的内涵、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和要求等,并在会后组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考试,进一步巩固夯实学习成果。

  扭住关键,推动政务“五公开”。前郭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盯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环节,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媒体主动向社会征集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性文件的意见建议。加强执行公开,主动公开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情况,并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等信息。加强管理公开,开展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实行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服务公开,注重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在办事大厅电子索引屏上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服务事项办理的依据条件、办理流程和时限等要素。积极开展发展规划、政府决定事项落实结果的公开,并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议案答复结果。

  拓宽领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前郭县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着重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领域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并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解读·回应”栏目、“前郭发布”微信公众号、“今日前郭”APP等新媒体,采取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解读政策信息,增强解读效果,扩大传播效应。同时,针对地震、台风、卫生城创建、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关切问题正面回应疑虑,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