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专家学者齐聚长春交流城镇化经验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87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德专家学者齐聚长春交流城镇化经验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877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开幕

中德专家学者齐聚长春交流城镇化经验

2019-10-30 10: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9日,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开幕。本次会议以“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中国的经验与实践”为主题,多位中德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探讨,共话城镇化经验与未来。会议发布了《长春共识》。

  会上,中德双方开展了深度且有实践意义的《城市发展与交通思考:以德国城市为例的行动策略》《德国大城市的塑料回收和废物处理》等主题报告,就经济发展与城镇化中的挑战,城镇环境建设等内容展开对话与研讨,知识共享,共商良策。

  据了解,目前我国城镇化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为10.64%。截至2018年末,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59.58%。70年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

  德方嘉宾、代表团团长伯恩哈德·卡斯特表示:“城市化、城市和空间规划、交通、环境和数字化等主题,在两个国家都是热门话题,中德两国之间的差异和相似性使彼此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变得十分宝贵。”

  中德城镇化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在中国共同举办。2013年,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中国徐州应运而生。6年多来,中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工业城市转型、宜居城市、可持续交通、城乡一体化和智慧城市等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今年是中德建交47周年。47年来,中德合作一直保持全面、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升。长春与德国的渊源同样深远。2006年起,长春市与德国沃尔夫斯堡市建立友城关系,在两市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下,除在汽车领域开展了令人瞩目的合作外,双方的官方交往、经贸和人文交流也日益频繁。

  此次研讨活动落户长春,将进一步推动我省与德国建立更广泛的交流关系,通过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全面推动我省与德国的广泛合作,对我省在未来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着重要的助推意义。

  研讨之余,合作项目硕果颇丰。中德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城市化与城市建设项目对接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