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小小蒲公英 助园脱贫梦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877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德惠:小小蒲公英 助园脱贫梦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877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德惠:小小蒲公英 助园脱贫梦

2019-10-30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秋时节,黑土地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德惠市同太乡林家村几名农民正忙着把地里的蒲公英根从地里挖出来,抖一抖土,装车,运到院子中进行晾晒。

  “起根和晾晒工作在‘十一’期间就开始了,目前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晒好的蒲公英根再送到制茶车间,加工成当下流行的蒲公英根茶,目前市场供不应求。”吉林省东健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闯介绍说。

  “蒲公英有去火、消炎的功效,有‘草药皇后’之称,秋冬季节正是它的销售旺季,我们就将叶、花、根分开处理,烘干做成罐装茶,批发价每公斤都要在70元。”刘闯告诉记者,该合作社还将精准扶贫纳入到日常经营中来,以分红、用工等形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林家村是德惠市目前唯一的贫困村,全村原有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1人。去年,已有7户16人实现脱贫,如今,48岁的吕明强一家成了村里唯一的贫困户。吕明强在语言表达上略有障碍,与人沟通不方便,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同时家中还有患病的高堂老母,和一双正在读初中的双胞胎儿子。

  为了帮助吕明强一家脱贫,今年年初,东健草药合作社主动吸纳吕明强入社,全程指导他在自家1公顷多的耕地上种植蒲公英。吕明强种的蒲公英鲜根亩产能达到1000公斤、叶能收750公斤左右。“种植蒲公英比种植玉米每公顷多收入近两万元,再加上帮扶单位帮我种植的大棚蔬菜,我们家今年正式脱贫。”吕明强满脸笑容地说道。

  “今年,林家村蒲公英种植面积约10公顷,看到实实在在地经济效益,村里明年的种面积会大幅提升。”据林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庆关介绍,吕明强一家实现脱贫,年底,林家村也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吉林省东健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蒲公英茶等产品为一体的合作社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就以“绿色有机、回归自然、拥抱健康”为理念,以“带领家乡人民致富,诚信务实,创新进取”为宗旨,走农业现代化产业化之路,采取“合作社+工厂+电商平台”的模式,让蒲公英茶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合作社与当地及周边农民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种植面积达60公顷,并为种植户提供种子、经验和技术指导,由合作社统一回收、生产、加工、销售。目前,合作社加工生产的蒲公英茶系列产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市场反响极好,客户需求量不断增多。预计年产茶500吨左右,每吨价格在五万至六万之间。

通讯员 常亮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