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泥河:中国北方苗木花卉第一乡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804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波泥河:中国北方苗木花卉第一乡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804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波泥河:中国北方苗木花卉第一乡

2019-10-18 14: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9月的吉林,山清水秀,东北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到处生机盎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著名的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波泥河,就发展苗木花卉种植为特色产业小镇进行了采访。

  这里盛产苗木花卉,是东北最大的集散地,适宜东北、华北、大西北绿化的苗木应有尽有,品种之多,数量之大,质量之优,驰名全国。

  这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环境优雅。春季生机盎然,百花争艳。夏季绿树成荫,鸟语声声。秋季果压枝头,稻菽飘香。冬季皑雪满山,银装素裹。

  中国北方苗木第一乡 种植面积突破5000公顷

  波泥河是著名的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是东北最大的苗木集散地,苗木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种植面积已突破5000公顷,占耕地总面积50%,已发展到8大类别180多个品种。1958年,国务院对波泥河人民公社授予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奖状,以此嘉奖波泥河林业工作。目前,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奖状原件已送入档案馆,拓印复印件用于展览。2002年被国家农学会命名为“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

  据了解,在波泥河,从事苗木花卉种植的农户有6000多户,占全部农户的60%,现已形成以波泥河为中心的苗木花卉产业群,占全省70%以上的苗木花卉市场份额。九台区金色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南部的清水村7社,与吉林市永吉县相邻,紧邻001省道。按照种植产业结构调整要求,“金色家园”大力发展苗木产业,2018年发展面积120公顷,2019年,新发展面积30公顷。

  同时,借助花卉苗木基地、打造花卉苗木观光工厂。在制作工坊,除了部分花卉苗木制品生产车间向访客开放,还能留出部分游客的体验空间,一方面向游客展示产品的高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另一方面,让游客体会亲自动手的乐趣,提升人气。在主题博物馆,对苗木花卉的起源、品种、种植方式、食用方式等进行全面展示。在展览设计中,强化游客的参与感和互动体验功能,并向来客展示波泥河的新乡村形象。

  温泉+冰雪 旅游业加速发展  

  波泥河幅员面积广阔,达280平方公里,以旅游产业、苗木花卉和都市农业为主导产业。其中,旅游业快速发展,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庙香山度假区、碧水庄园度假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2A级景区3个、吉林省5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0家,特色农家乐达到百余家。具有典型的“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自然资源禀赋,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林地面积120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3%,是吉林省首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除现在拥有的景区之外,波泥河域内拥有世界稀有的碳酸氢钠优质温泉,出水温度70℃以上,储量丰富,为构建“温泉+冰雪”黄金业态组合提供了坚强保障。目前规划建设集温泉养生、度假酒店、商务会议、休闲娱乐、特色美食、旅游产地等为一体的国内顶级温泉冰雪度假目的地。

  此外,波泥河拥有长春市最好的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庙香山国际温泉滑雪度假区位于九台城区西南部,与长春新区毗邻,是吉林省长吉冰雪圈的重要节点,是长春市冰雪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庙香山现有中级雪道和初级滑雪道共8条,野雪道3条,单板公园3个,雪道总长度10多公里。2016年庙香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3万人次, 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游客增长率位居长春第一位、全省第二位。

  “温泉+冰雪”,是当今旅游业的黄金业态组合,依托优质的寒地温泉,结合东北冬季的冰雪旅游资源,给游客带来“冰天雪地泡温泉”的仙境式体验,为广大游客展现“乡愁、乡情、乡音”的“山水画、田园诗、文化歌、民俗风、生活曲、梦幻情”的世外桃源。

  “中国萨满文化之乡” 历史文化传承悠久  

  波泥河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民俗文化资源在波泥河颇具代表性。九台是清代柳条边上的百年古镇,拥有较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著名的“中国萨满文化之乡”、“中国满族剪纸艺术之乡”和“中国鹰猎文化之乡”。规划以传统文化建设空间为依托,发展非物质文化产业的传承基地,适当进行精品工艺生产,将产业和旅游二者结合,发扬本地传统文化。

  同时,该地注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帮助萨满文化、鹰猎文化、剪纸文化传承人挖掘、整理、延续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进行申报和保护;对抗日战争遗址进行修复,建立栅栏围墙保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寅 姚婉如 文/摄 部分图片由波泥河提供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