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61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616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综合窗口变办公桌、办理时长缩减30%……

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

2019-09-18 08:2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左)“手把手”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记者  于剑南

  “今天我来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商注册业务,让我惊喜的是,这里没有了过去的办事窗口,而是变成了一张张办公桌,工作人员手把手协助我办理业务。办事体验非常好!”17日,一名群众来到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这种“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让她耳目一新。

  在“一门、一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模式,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痛点、堵点,7月22日开始,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改变了服务方式,打开服务窗口、拆除了柜台,取而代之的是16张办公桌,办事群众可以与工作人员同坐在一张办公桌前,参与办事全过程。这意味着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在持续完善和提升中开启了“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新的服务感受。

  “面对面受理”变“肩并肩服务”

  “我正在办理工商变更业务。当我走进大厅,来到一处办公桌前,就有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我的需求,并协助我在电脑上使用‘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办理业务。”一位企业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办事过程让她感受到了很大的变化,与此前窗口服务不同,如今工作人员可以“手把手”告诉她如何操作,还可以提供帮办服务。

  “敞开办公区,让办公人员走出来,请办事群众走进来,这种方式将以前隔着窗口的‘面对面受理’,变成了在同一张办公桌上的‘肩并肩服务’,这样的方式既便捷又亲切。”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也是一种保姆式服务。针对不熟悉如何利用网络自助办理、不了解操作流程或不愿意自己办理的群众,工作人员会与他们坐在一起,一对一指导,并提供信息录入、申请材料查验等全程网上帮办服务,办事群众仅需自己完成最后的提交程序,整个办理过程公开透明。

  引导群众足不出户自助办理

  “在协助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我们还会为他们普及如何利用‘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自助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张毓洋介绍。“开放式办公”可以让工作人员更方便地为群众介绍如何自助办理,让群众进一步减少往返办事大厅的次数,压缩办理时间。

  在张毓洋的引导下,记者现场试着办理了长春市人才公寓租住申请业务,体验了整个自助办理流程。登录“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后,通过输入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等即可迅速完成账号注册,登录后在搜索栏输入办理业务的关键字,随后可通过页面上出现的“办事指南”了解详细的受理条件、所需材料,下一步即可填写申请资料、上传办理要件。整个申请流程仅用了几分钟时间,既方便又快捷。

  “目前除医保、社保相关业务外,1400余项业务均可在‘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e窗通’等平台进行办理。”张毓洋说。办事群众通过自助办理,在家中就能看到办理结果和审核状态。

  让“最后一公里”充满暖意

  “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表面是服务窗口的改造,实际上是一次服务模式的升级,是从“你找我办事”到 “我为你帮办”的转变,更好地诠释了长春市“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理念,让“最后一公里”充满暖意。

  据了解,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近两个月来已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工作人员变成了服务人员,政府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曾经的窗口业务转变成开放式办公后,在办理效率上得到了明显提升。据测算平均可以节约30%的办理时间。”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杜勇介绍,“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改善了我市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深深的暖意。在运行状况稳定、成熟后,“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或将向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铺开。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