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坚守 “国旗奶奶”盼将亲手缝制的国旗献给祖国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594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3年坚守 “国旗奶奶”盼将亲手缝制的国旗献给祖国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9594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23年坚守 “国旗奶奶”盼将亲手缝制的国旗献给祖国

2019-09-12 16: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2日,吉林省农安县开安镇中心小学的升旗仪式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升旗手。她站在升旗台上,与全校师生一起,激动地注视着国旗缓缓升空。这位与新中国同龄,被网民称为“国旗奶奶”的70岁老人便是赵桂兰。

图片1.png

图片2.png

  23年坚守初心,风雨不误

  12日,记者来到农安县开安镇万来村。村子西头,只见一户人家大院的院落一角,竖立着5米多高醒目的旗杆,这便是赵桂兰家,乡亲们都笑着说“非常好认!”对于记者的到来,赵奶奶也是喜笑相迎,热情地招呼大家。

  刚刚当完学校的升旗手,回到家还未歇息,赵桂兰便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与国旗的故事。她告诉记者,自己坚持升国旗已经23年,无论刮风下雨,大雪纷飞,都会准时准点地把国旗升上去。而每天清晨,赵桂兰不仅担当升旗手,还自己“奏乐”,边升旗边嘹亮地唱着国歌。日复一日,深情的歌声伴随着初升的太阳一起唤醒着开安镇万来村寂静的土地。

图片3.png

图片4.png

  初衷是找个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聊到新中国的发展变化,赵桂兰格外激动。在贫苦年代长大的赵桂兰讲述着过去日子的艰辛,她感触颇深地说道:“村里原来全是土房,现在都是红砖瓦房。以前吃饭都是困难事,补衣服找不着铺衬,下雨时要扛着自行车走泥路,现在想吃饺子就可以包,公路也修得有模有样,很有幸福感!”

  “看着祖国发展进步,我就在想,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感谢祖国感谢党。”于是1996年,赵桂兰便有了自己做国旗升国旗的想法,并很快付诸行动。

  赵桂兰把竹竿和一段木杆绑在一起当旗杆,在靠近大门口的显眼位置,第一次在自家小院中升起了国旗。到了晚上,再爬上房把旗降下来,仔细叠好。

  儿子起初怕老人这么爬上爬下很危险,拿自家架设电视天线的铁杆做成了现在的旗杆,插在水泥底座上,省去了麻烦。村里的邻居也由从前的不理解,到自发组织来老人家中一起升旗,赵桂兰的举动感染着许多人,改变着许多人。

图片5.png

  为国旗写下朴实的歌

  回忆从前,因为条件困难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刚上小学二年级没多久的赵桂兰便无奈辍学。但她靠着上学时学会的拼音,坚持查字典自学,多年来,更是写了好几首赞美祖国、歌颂国旗的歌。采访期间,赵桂兰忍不住铿锵激昂地朗诵起她的歌词来:

  “蓝蓝的天下红旗飘,祖国建设少不了。它能爬高山,它能过大海,它能漂流到海外,奥运会上它能得金牌。

  蓝蓝的天下红旗飘,革命队伍少不了。它能站天边,它能日夜守护祖国的河山。五星红旗多可爱,五星红旗多自豪,永远在前边。”

  赵桂兰说:“这首歌词是我在升旗时看着国旗写的,因为心中骄傲,所以有感而发,写得也特别快。”

  屋内的四周墙角,也摆放着很多赵桂兰的手写歌本,有的歌词还贴在了墙上。“等学生们、孩子们来家里时,我还会教他们唱这些歌曲。”

图片6.png

图片7.png

  将亲手缝制的国旗献给祖国是老人最大的愿望

  记者发现,在屋内的炕头上放有一面老人还未绣完的国旗。经询问,这是老人前几天刚买好布料,准备国庆节前绣完献给祖国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想做一面新国旗,为祖国献礼。”赵桂兰边说边起身拿出一个箱子,里面全是23年来老人自己缝制的国旗,一共15面。“有生之年我会继续讲红色故事,为红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新中国同龄的赵桂兰,将心血都镌绣在一面面的鲜艳的红旗上,她坚定地说:“我会把自己的心里话都绣在上面,绣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