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小朋友体验扎染技艺 感受跨越国界的传统文化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975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德国小朋友体验扎染技艺 感受跨越国界的传统文化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975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德国小朋友体验扎染技艺 感受跨越国界的传统文化

2019-06-13 16: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6月13日上午,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传统文化”俱乐部走进长春市德国国际学校(长春美国国际学校德国部),带领18名德国小朋友及2名德国教师共同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技艺。本次活动旨在给在长德国专家及家庭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让德国小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德国文化与长春地域文化之间的交流。

图片2.png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该工艺始于秦汉,兴于魏晋、南北朝,风盛于唐代。扎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也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活动现场,德国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扎染技艺制作围巾,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三种扎染结绳方式。一种方法是在不同的位置揪起一小块布,用绳子系成小扣子;另一种方法是在不同位置揪起一小块布,旋转成大结并系成扣;第三种方法是将布叠成正方形直接染色。德国小朋友分别选择自己喜欢的结绳方式制作自己的围巾图案,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将扎好的围巾进行染色。德国小朋友们戴上手套亲自尝试染色和清洗的过程,当围巾晾干后,一朵朵鲜艳的花盛开在围巾上,极具中国水墨风格。德国小朋友们表示非常喜欢自己扎染的围巾。“这是一条非常漂亮的围巾,我为妈妈和我们整个家庭制作这条围巾。我还有一条小狗,这个也可以给小狗戴一下。”德国小女孩Elle说到。

  长春市德国国际学校(长春美国国际学校德国部)咨询顾问Reinhard Roth表示,这些德国孩子在中国生活,所以了解中国文化非常重要。据了解,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举行中文讲座、带领孩子们参观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让孩子们了解长春,培养孩子们的跨文化能力和应对全球化的能力。

图片7.png

  “这是我们第一次针对外国儿童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交流活动。我们希望在长春生活的这些外国孩子们能够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好地融入到这座城市中,为中德少年儿童搭建友谊的桥梁。”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范敏介绍,“传统文化”俱乐部活动是该馆的品牌项目,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激发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让他们在互动体验当中感受和学习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丰富内涵。

  据了解,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近期还会在长春德国国际学校设立图书分馆,为这里的孩子们专门配备英文版和德文版图书,供他们阅读,未来还将为德国儿童带来设计糖人、熏样剪纸、草编、东生泥人、古典戏法、手绘团扇等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和中德少儿文化系列交流活动,比如会请中国的和德国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来举办读书会的活动,以进一步增强中德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沟通。

  通过本次活动,这些德国小朋友从不同的角度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深刻体会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无穷魅力,更能增进对长春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融入感和归属感,使这些德国专家及其家庭在长春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丰富和精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