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向违法建筑“亮剑”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828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向违法建筑“亮剑”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828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长春市向违法建筑“亮剑”

今年以来已拆违近两万处

2019-05-23 09:2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林桂清

  违法建筑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为了还给市民一个整洁的市容环境,从今年1月开始,长春市城市管理部门开展了拆除违法建筑集中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拆违19120处、120余万平方米。

  据介绍,2018年年底,全市建成区违法建筑基础底数为39277处2620540平方米。今年1月,根据市里相关会议部署要求,市区两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思路,全面开展拆违工作,拆违进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基础台账内存量违建已经下降到22880处、1770432平方米。另外,各城区、开发区通过主动发现,及时拆除台账外违建2723处、425838平方米。

  针对违建拆除,我市在已经建立违建台账的基础上,进一步敲实、落准具体违建点位,根据拆除进度,及时销号撤账;对新发现的违建,适时补充台账基数,初步形成了全市违建“一本账”、全市拆违“一盘棋”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市拆违工作在市城管办的集中领导、统筹、调度下,以区为主,街道实施,以基础台账清零为目标,将拆违任务细化到每个街道,逐日统计调度。

  市城市管理机动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统一下发了2019年拆违方案,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拆违通告,抽调精干力量成立7个违建督查小组,逐区跟踪、抽查。各区以街道为主,织密管控网格,一方面对台账内违建进行拆除,一方面加大巡查力度,两条腿走路,力争提前完成既定拆违、控违任务。

  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施工条件,集中组织拆违行动,快速推进拆违工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7个督导组将在每周每区抽查2处的基础上,实现督查、抽检全覆盖,对进度慢、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城区给予通报。同时,把执法人员巡查与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相结合,全面完善违建发现手段,把对违建的监控触角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

  我市还将采取纪检、规划、建委、执法等多部门联动的措施,对新增违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