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宽城:打造绿色健康文化娱乐场所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76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宽城:打造绿色健康文化娱乐场所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762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严肃查处 细致排查 强化制度

长春宽城:打造绿色健康文化娱乐场所

2019-05-14 09:0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通讯员 袁海旭

  宽城区文旅局联合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辖区内文化市场进行检查

  长春市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宽城区委、区政府迅速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宽城区委书记吴相道强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本地区和本行业实际,迅速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收集线索、查找隐患、梳理问题漏洞,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为此,宽城区文旅局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查处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强化文化市场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切实解决文化市场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细致排查 确保娱乐场所有序经营

  5月6日,宽城区文旅局联合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辖区内文化市场进行了检查,包括荣耀网吧、时代网络沙龙、铭益网吧、小虫网吧等7家网吧行业,包括银领KTV、金帝KTV、柳影路欢乐迪KTV等5家歌舞娱乐场所进行细致检查。检查过程中,宽城区文旅局副局长李晓东要求业户主管自觉充当公平交易经营秩序的参与者和守护者,并勇于承担监督义务。截至目前,共检查网吧32家,动漫城2家、电玩城1家、歌舞娱乐场所11家、复印社11家、出版物经营单位17家,重点查看了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和落实实名制上网情况,以及场所内消防通道、消防器材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

  同时,文旅局对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具有出版物经营资质,有无销售宣扬邪教、伪科学、恐怖暴力和淫秽色情的出版物、有害卡通画册、淫秽光盘、淫秽“口袋书”“粗口歌”等非法出版物,娱乐场所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证照是否齐全等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各经营业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亮证守法经营,自觉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场所内安全工作。

  强化制度 提升文化行业自律能力

  按照长春市相关部门的要求,宽城区文旅局全面执行了“黑名单制度”,通过健全文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将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并结合“双随机”和分级评定动态管理模式,对经过一段时期检查未发现违规行为,且达到相应积分的文化经营场所,可自动移出“黑名单”,以此来加大失信处罚力度,积极引导文化市场风气建设,提升文化市场各行业的整体形象。

  同时,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的业主及时进行“约谈机制”,对违法违规受到处罚和被群众多次举报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实施“行政约谈”,并要求约谈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表态发言,并签订“承诺书”,对情节严重的将移交至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进行处理,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行业自律。

  此外,宽城区文旅局将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组织宽城区文化经营单位业主和相关负责人进行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知识培训,从而提高经营业主的思想认识、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自觉增强维护文化市场秩序的责任感,树立行业形象,将健康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文化场所经营的全过程中。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严格从源头进行把控,确保图书和出版物市场、网吧等各类文化环境放心、健康、清净,建设宽城美丽健康祥和的社会环境。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