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38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38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提斗志 强本领 促就业

长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2019-03-18 10:4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常志鹏 赵禹)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长岭县从选树典型、技能培训、加快就业三个方面发力,让群众有能力、有本事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选树典型提斗志。全县24个乡镇(区)232个行政村通过村级推荐、乡级审核,选树农村致富典型232个。充分利用每周三集体学习日、党员家庭课堂、组建致富能手宣传队等形式,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致富典型。通过微信平台、长岭党建网等网络媒体对创业之星典型进行宣传,教育群众树立勤劳致富意识,真正让群众比起来、争起来、干起来。

  技能培训强本领。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间,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结合贫困村实际,带头组织为贫困群众讲授技能课,列出每周课程安排和每月学习计划,采取集中授课、入户观摩等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县人社局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城乡富余劳动力参加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县72个贫困村共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16场次,覆盖群众35000余人。

  加快就业增收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通过向发达省市输出解决一部分、向内招聘解决一部分、劳务经纪人带动解决一部分的方式实现多渠道、多方式就业创业,切实把群众的注意力吸引到勤劳致富、增加收入和改善生活上来。截至目前,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等活动23场次,参会5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500个,向省外企业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1400人。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