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日 外国友人DIY传统手工艺品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33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日 外国友人DIY传统手工艺品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833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日 外国友人DIY传统手工艺品

2019-03-10 1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城市商务环境,让在长春的外籍人士感受到长春温馨、舒适、友好的城市生活氛围,3月10日下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举行。包括一汽大众德籍专家在内的在长外国友人约200余人参加了体验日活动,在这里俯瞰净月美景、品尝中华美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注重在实践中让外籍人士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在近三小时的时间里,向在长外国友人展示了京剧、民乐、弦乐等多种中国传统文艺演出形式,以及剪纸、绳结、刺绣、面塑、糖画、版画、草编等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活动现场还分享了包饺子等中国特色美食文化。

  活动现场,外国友人、特别是孩子们跟随手工技艺传承人学习制作匠心礼品,与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名家进行互动交流,亲身参与剪纸、结绳、版画等喜闻乐见的环节,让在长外国友人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风土民情,增进了长春市民与外国友人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情谊。

  “我觉得今天的活动让我非常惊喜,也很开心可以在长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长春生活将近两年的德国女孩何婉婷对中国的美食情有独钟,今天展示的编织手工艺给她留下了印象的深刻。她在现场不仅学到了很多常识,更亲手编织了漂亮的小饰品。

  同样来自德国的杨桦,对京剧和包饺子活动兴趣浓厚。他说京剧与欧洲的戏剧截然不同,充满了中国文化的韵味,对此非常期待。同时他对可以来参加这次活动感到很兴奋:“这个活动非常有趣,在这里可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美丽的手工艺品。”

  来自巴勒斯坦的萨啊得,目前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任教,他一边展示着自己做的小老虎面塑,一边对记者说:“长春是个很漂亮的城市,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思。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可以领略到中国的历史。”

  在现场,中国结展区吸引了大量外国友人前去体验,梅花络、凤尾结、盘扣结等精致雅韵的绳结展现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记忆,诉说着从远古到现代的文化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亚峰作为现场教学的手工艺老师,希望将中国文化传到国际:“通过这次活动,展现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我们应将它传承下去,推动传统文化在国际上更广泛的传播。”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举办,长春市文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春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活动是长春市政府立足本市,面向世界,创新理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外事有机融合,打造全新亲民营商环境的一次新的尝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