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店子镇: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孤店子镇: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孤店子镇: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14 09:22 | 来源: 吉林日报

  孤店子镇隶属于吉林市昌邑区,位于松花江西岸,长吉北线吉林市段25公里处,与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比邻。幅员面积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00公顷,其中水田5261公顷,是一个典型的水田乡镇。

  40年弹指一挥间,孤店子已成特色城镇化“标杆儿”。改革开放初期,孤店子镇许多地方还是一片荒草甸。40年间,孤店子镇充分利用水田镇的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生产,先后涌现出东福米业、意禾田农场、吉康绿谷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衍生出精深农产品加工、温泉冰雪旅游等二三产项目,这套三产融合的“组合拳”让孤店子扬名全国。以大荒地村为“核心”,主打离土不离乡、上楼不失地的新型城镇化,让当地群众充分享受到绿色发展红利,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村企合一”铸就“大荒地”神话。大荒地大米的成功之路,离不开孤店子镇通过土地流转,实现水稻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和机械化的“致富妙招”。1998年,大荒地村开始引进绿色大米。2000年,村民刘延东成立了东福米业,向优质稻米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推进。2010年,东福与大荒地村创建了“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从村委会开始谋划村企共建的发展之路,把规模化经营的成功模式,在大荒地村进行尝试。2013年,东福米业自有品牌“大荒地”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东福米业开设天猫旗舰店,实现电商销售。2017年,大荒地村被评为吉林市首批淘宝村试点,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把用不了的碎米制成米酒;稻草压缩成颗粒、稻壳压缩成炭棒,变为锅炉燃料;燃烧后的炉灰制作有机肥……大荒地村在做大做强大米产业的同时,逐步形成了温泉旅游、休闲农业、房地产开发等多业态协同发展,全面构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温泉文化、冰雪文化”的新格局。

  农民就地城镇化成为孤店子镇特色城镇化发展中的“点睛之笔”。大荒地村的村民拆掉年久失修的房子,腾出30多公顷优质耕地,搬进30多栋农民新居;新盖了老年公寓,三层电梯房、配备医疗服务中心和食堂,100米长的楼道方便老人们在冬天不用出楼也可以遛弯,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入住,只需缴纳一点象征性费用。

  节点城镇荣誉满满。作为长吉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镇,孤店子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每一年都有新成绩新面貌。2013年被确定为吉林省首批城镇化试点镇之一;2014年其现代农业园区被纳入省级开发区备案管理;2015年被列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现代农业先导区;2017年被确定为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2018年,经过5年规划设计建设的镇核心区颇具规模。

  可视农业非常普及。在孤店子镇一家大米生产企业的监控室里,屏幕上实时显示稻田温湿度,虽然水稻都已收割,但这些设备随时可以发挥作用。不远处,智能日光温室里满眼翠绿,农民们身着短袖单衣作业,正紧张地插苗、修剪。春耕前这里是水稻育秧基地,春耕后就会进行有机蔬菜、水果种植。在孤店子镇,物联网、机械化生产能节约15%成本,提高18%单产,稻田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占总体耕地70%。

  一年多来,孤店子镇强化了服务业的引领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引进新型业态,东福集团、意禾田农场、吉康绿谷合作社、春新家庭农场先后成功举办了丰收节、民俗美食节、蒙古族那达慕大会、捕蟹节等活动,第三产业活力明显增强。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整体推进,神农温泉健康百岁村正在进行竣工验收,温泉产业发展示范带初步形成。如今的孤店子镇不仅是吉林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更是新时代吉林省乡村大发展的缩影。

  从抓农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土地流转到推动农业现代化,再到走新型城镇化之路,孤店子人每一步走的都很扎实。在新时代,孤店子镇将开启新的篇章,成为长吉沿线的靓丽坐标。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