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示范城镇发展色彩各异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示范城镇发展色彩各异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吉林市:示范城镇发展色彩各异

2019-01-14 09:08 | 来源: 吉林日报

  写在前面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一定要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指导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道。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把“长吉一体化”确定为统筹推进全省特色城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巴音朝鲁在吉林市调研时强调:要做好长吉一体化文章,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因地制宜、精益求精,全面提升长吉城市群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落实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注重质量、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特色城镇化道路。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表示:全省22个省级示范特色城镇建设成效显著,长春、吉林等11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18个重点城镇扩权试点有序开展。

  吉林市作为长吉一体化“双核”之一,突出示范城镇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其中,孤店子镇侧重三产融合,用足用好乡村发展优势;北大壶镇结合自身体育旅游方面优势,持续打造“登步道、看日出、观云海、赏花海”特色生态休闲产品;金珠镇创新社会管理,成立了豫园社区和金珠社区,按城市模式对镇区人口进行网格化管理,村委会、社区分工基本明确……

  刚刚过去的2018年,吉林市把特色城镇化和长吉一体化有机结合,一批生态文化、历史风情、旅游休闲、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等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快速发展,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本版策划:李婷

  组织:丁美佳

  本版撰稿:张添奥 李金铭

  图片提供:省城镇化办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