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家镇:稳中求进 尽显发展之壮美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2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兰家镇:稳中求进 尽显发展之壮美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2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兰家镇:稳中求进 尽显发展之壮美

2019-01-14 09:04 | 来源: 吉林日报

  新型城镇化让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尽显发展之美。自2013年兰家镇被列为吉林省首批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专项改革示范试点乡镇以来,兰家镇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2018年,兰家镇坚持稳中求进,挖掘潜力,经济工作实现新增长。全镇全口径收入3.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1%;区级留用收入578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1%;招商引资10.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62%;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14%;规上服务业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21%;规上重点服务业完成9000万元,同比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3%;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户。

  成绩的背后,是兰家镇坚持项目引领,统筹推进,使城镇化建设实现新发展的理念。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兰家镇先后引进了兆丰、华方、广茂源、吉均、远顺等开发企业。

  惠民生者利长远,这是兰家镇管理者深谙的道理。兰家镇坚持改善民生,互民惠民,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村1个,精准扶贫对象7户21人,实现全部脱贫,并与九台区莽卡乡结成精准扶贫对子,民生事业实现新突破。

  在农村生活品质方面,兰家镇狠下了一番功夫。2018年完成了10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6475户2万余名村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严格落实河长制。将434户农户室内厕所全部接入排污管线。新增路灯400盏,新增都市公交里程38.4公里,设立并正在建设村(社区)卫生服务站13处。对镇域内30多个排污口实行不间断巡查监管、定期清淤治污,拆除河边厕所12个。

  与此同时,兰家镇统筹兼顾,齐抓共管,社会管理实现新提升。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发动和线索摸排,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度、知晓率。同时,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演练行动,并组织安监、执法、城建、综治、土地所和派出所等部门,对镇域内“散、乱、污”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一年。兰家镇将抓住“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利契机,推进村镇环境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排污、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等问题,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见效。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着力在产业兴农、绿色兴农、繁荣文化、精准脱贫和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

  同时,加大对五保户、低保户等特困群体的帮扶力度,切实帮真困、扶真贫,继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村级卫生室建设和农村厕所改造工程。改善镇福利中心硬件设施,建好孟家、姜家两个村文化广场,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确保“一门式、一张网”服务群众方便、快捷。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如今,兰家镇正在继续扎实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平安兰家建设。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迈向新征程。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