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隆镇:整合资源 统筹推进再发力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合隆镇:整合资源 统筹推进再发力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992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合隆镇:整合资源 统筹推进再发力

2019-01-14 09:0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合隆镇坐落在长春市农安县最南部,与长春市区接壤,处于哈长城市发展群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合隆镇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始终站在长春乃至吉林省的前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实绩。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示范镇、吉林省十强镇、吉林省特色城镇化示范镇、吉林省森林小镇等称号。目前,更肩负着吉林省级示范城镇、首批重点城镇扩权试点镇、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等先行先试的改革重任。

  仅2017年,合隆镇地区生产总值就达到209.6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5.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8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00元。

  整合资源,激发活力。2013年9月,合隆镇彻底解决机构重叠、管理分散、工作交叉的问题,极大地激发了体制活力、市场动力,促进了全镇经济逆势上扬、转型跨越,有力地促进了镇域经济提质进位;2016年2月,烧锅、开安两个园区整合由开发区集中管理,实施了“扩区一体化”,形成了以现代装备零部件、安全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以生物医药、轻工业为优势的发展格局。现入住企业569家,拥有旺旺、富士康、路通、华能等一批500强企业。

  优化环境,提高效率。2015年5月15日,合隆镇被确定为吉林省18个重点城镇扩权试点镇之一,通过合理调整部门和区镇的事权关系,规范区镇权力运行,既减少了审批环节,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实现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试点成果,全面加速了产城融合和推进城乡一体化,激发了小城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目前,合隆镇已承接运行下放的具体权限48个。

  赋予自主“行政体制改革”权。2018年9月20日,合隆镇作为吉林省市县的改革试验区,被确定为全省五个、长春唯一的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目前,合隆镇的实施方案已经形成,正梳理指导目录的300项下放权限,并加快对接进程。

  先行先试,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合隆镇陈家店村坚持做好土地文章,以促进土地增减挂钩落位为主线,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就地就近城镇化发展一体化格局。整理项目区总面积215公顷,其中周转指标80公顷,拆旧区135公顷。利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使用办法,把土地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市场化,达到有偿调剂使用的目的,通过市场来决定自身的用地计划、需求数量和使用方向。

  合隆镇将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三化”统筹,做强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集群的大发展支撑和推动城镇化的大发展,扎实推进产城的深度融合,有效拉动人口的高速聚集,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几年来,园区年均引进企业40户,实现了企稳回升,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2016年开工项目91个,2017年开工项目73个,2018年新续建65个。

  同时,合隆镇作为吉林省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投资2亿元的国家级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吉林省省级培训基地已获批为国家级;现代智能温室二期投入使用;万亩蔬菜基地稳步推进。

  不仅如此,合隆镇还设立了青年创业园基地,成功与欧亚集团建立“农商对接”,设专柜11个,农村壹品网等电商等发展到206家。2017年10月19日,吉林省内首家阿里巴巴线下天猫优品旗舰店入驻合隆镇万隆广场,同时互联网+苏宁易购实体店正式营业。

  在几年来的改革实践中,面对招商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紧张、城镇快速扩容管理服务滞后等难题,合隆镇建立了新平台去解题和破题,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