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将对水源地实施全封闭管护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657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将对水源地实施全封闭管护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657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长春将对水源地实施全封闭管护

2018-11-18 09:5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刘颖 通讯员李春晖)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200公顷土地基本实现休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已全部清理;二级保护区内采石、采砂企业全部关停……长春市围绕石头口门、新立城两大水源地保护,实施了水源地保护工程,在保护区加装防护围栏,即将实现全封闭规范性管理。

  为确保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长春市制定了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方案和两个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实施了分期分步综合治理措施。对石头口门水库无堤段沿一级保护区边界实施190米高程封闭,有堤段沿围堤和低洼易涝区治理实施边界封闭。对一级保护区无堤段土地及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低洼易涝土地进行租用,搬迁一级保护区内的住户。在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依法责令拆除或者关闭;沿一级保护区边界221米高程对新立城水库进行封闭防护。对一级保护区封闭区域内的土地进行租用,对房屋进行征拆,关闭企业,还林还草还湿。对水源地入河口及小流域进行生态治理。

  长春市还对两大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实施立行立改。取缔所有经营性畜禽养殖,以及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放牧、采砂或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举动。拆除或关闭加油站、加气站、排污口和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拆除或关闭农家乐、宾馆酒店、餐饮娱乐等项目。道路严格限制运输有毒有害物质和危险化学品,并进行视频监控。收集处理原住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垃圾,农户厕所应改尽改,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等农业种植污染。目前,已在一、二级保护区设立界桩1700个、界碑240个、警示牌220个。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土地退耕、居民搬迁、封闭保护工作。

  为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长春市建立健全了联合督查、联合整治、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确定属地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按照综合治理和问题整改时限要求,做到时序推进。实行定期专项督查,严格督办问责,严防问题反弹。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