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球大视野谋划冰雪大产业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61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全球大视野谋划冰雪大产业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61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用全球大视野谋划冰雪大产业

长白山开发区打造“一圈二带一环”产业布局

2018-11-12 10:0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韩金祥)长白山开发区不断解放思想,大力实施冰雪产业提质升级工程,全面推动“长白山+冰雪”战略深入实施,打造吉林省冰雪产业新增长极。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局长孟凡迎介绍,通过解放思想,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冰雪产业是个大概念,必须用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描绘。到2030年,长白山将打造“一圈二带一环”的空间和产业布局。

  一圈是构建环长白山“运动+康养”小镇生态圈。依托于长白山极具特色的资源禀赋,按照“以世界唯一,打造世界第一”理念,构建以“运动+康养”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集群。二带,一是打造“东北东部12+2联盟”运动康养产业带,以长白山优势资源为龙头,带动大东北区域运动康养产业整体发展;二是在全国布局候鸟式的北雪南移室内快乐冰雪带。通过“产业布局+金融支撑”的“组合拳”,实现北雪南移,在海南岛、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地布局室内滑雪场。一环是指共融世界级黄金粉雪圈,汇聚世界著名冰雪品牌合力。对标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等世界名山,引进冰雪强国的科技、培训、教育等资源,实现长白山冰雪产业跨越式发展。让世界冰雪品牌走进来,长白山冰雪发展走出去。

  在冰雪业态产品方面,将打造三大雪区。北部雪区:依托长白山北景区为冰雪元点,融合自然、运动、温泉等特色冰雪元素,形成北部雪区差异化培养、连片发展,合力打造北部雪区特色61公里冰雪娱乐体验线;西部雪区,依托西景区长白山天池雪滑雪公园等区域,打造“冰雪+人参文化”为亮点的西部雪线;南部雪区,以长白山南景区为冰雪高地,深入融合冰雪与温泉矿泉特色文化。在培树冰雪品牌方面,一是面向全球推出“惠民五条”举措。二是面向全球发布长白山冰雪旅游指数。三是聚焦“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举办雪文化旅游节品牌活动。

  冰雪产业是个大概念,每一环都至关重要。因此,长白山将形成管委会牵头、督查室督办、旅游局“把舵”、24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发展格局,推动冰雪产业上档升级。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