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造雪场 催热乡村游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60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民造雪场 催热乡村游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60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农民造雪场 催热乡村游

——临江打造全域旅游富民强市新引擎

2018-11-09 09: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任胜章

  邱家岗,是临江市的偏远小村。2006年史玉平回乡创业,后当选为村支书,从此邱家岗村从特色农业到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远近闻名。

  农民造个雪场 带动乡村振兴

  2006年,多年在外承揽工程的史玉平带着理想回到家乡,被选为村干部,开始了一名党员创业带富的先锋历程。

  史玉平知道,要让农民真正富起来,必须经过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他带着村民外出考察,找差距,定思路,小村掀起创业潮……

  第一步,得修路。邱家岗村的路,都是羊肠土路,物资进不来,特产运不出。史玉平四处求助,铆足劲儿让全村7个社的水泥路变得四通八达。路修好了,收粮食、山货的大小货车都开到了村民家门口,山里特产成了抢手货。

  第二步,要长富。2015年元旦,史玉平考察到一个雪村的旅游项目,他眼前一亮:“这个地方还没邱家岗的自然条件好呢,我们村也能干!”

  说干就干,经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选址在邱家岗村六社,用冬闲的20亩山坡地开始建造雪场。村民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他们顶风冒雪,手拉肩扛,热火朝天干了一个多月,深山里诞生出冰雪乐园。

  雪场的诞生,带火了村子,带富了百姓。村子引进企业,建起餐饮中心。村民把土豆、白菜、腌菜集中送到餐饮中心,供不应求。游客走时,开心之余更不忘带走一些土特产。雪场和餐饮中心雇了30多名村民,每月1500多元钱的工资;还有的村民搞起农民之家、知青之家、军人之家等民宿经营,三餐一晚每人收费120元。

  从此,邱家岗开始变得越来越热闹:冰雪游、花海游、农家乐、民俗游、徒步专线游和生态美食游……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我们自己造雪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邱家岗村党支部书记史玉平很自豪。

  启动全域旅游富民强市新引擎

  “如果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那我希望这次是在桦皮村的花海里。”一条木栅栏上的标语,让人注目流连。乡村游、红色游、休闲游、人参文化游……临江的四季就是一幅不断变换的山水画卷,移步即景,美不胜收。

  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里的红色记忆,将昨天的战火硝烟告诉今天的幸福生活;曾经沙石覆盖,杂草丛生的江心岛,如今成为鸭绿江中一颗璀璨明珠;吉林省鸭绿江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在通过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后爱集团斥资1.1亿元创建后爱健康产业园,邀请游客深层体验,为临江打造人参文化旅游新名片……

  一场多元开放的资源整合,正在吹响“富民强市”的集结号。近年来,临江市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和白山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开放活市、文旅兴市”不动摇,充分发挥临江的生态、人文优势,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全力打造多元化的全域旅游。去年临江市全年游客接待量83.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2亿元,2018年旅游总收入预计可达到4.11亿元。

  18年前,临江还没有A级景区;如今,已有四个A级景区,并屡获中国最具开发价值的十大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深呼吸小城、中国长寿之乡等殊荣。

  记者手记:

  临江不仅风景如画,更有厚重文化传承。这里有“渤海古韵”,更有“红色赞歌”,这里正在融入“泛长白山”和“沿鸭绿江”大旅游圈,旅游业的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条正在快速发展。

  临江人凝心聚力抓改革,融资合作上突出多元开放,路网建设上突出快进漫游,城乡建设上突出一体统筹,景区建设上突出特色差异,市场开拓上突出独辟蹊径,产业融合上突出相融相盛,旅游服务上突出规范优质。一路采访,记者看到了临江市“文旅兴市”的决心,更看到了全域规划上的旅游布局。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