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乡小城40年“羽化成蝶”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577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鹿乡小城40年“羽化成蝶”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57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鹿乡小城40年“羽化成蝶”

——东丰县城市建设管理惠民生小记

2018-11-06 09:00 | 来源: 辽源日报

  “楼高、路宽,绿化得体美观,广场壮观大气,这城区和大都市有啥区别。”“这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吗?变化太大了。”…… 
  金秋时节,走进东丰县城,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道路两旁的绿化林错落有致,鲜花点缀在茵茵绿草之间,形态可掬的立体景观雕塑矗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目及之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市容市貌日新月异,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40年化茧成蝶。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变化都回响着鹿乡筑梦前行的铿锵足音。多年来,东丰县深入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硬化的“五化”工程,使新老城区整体面貌大变样,城市品位大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大改善。
  “回想当年东丰小县城,平房成片,道路狭窄坑洼不平,环境卫生条件差,风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看现在,多好。”见证丰城40年风雨历程的退休李大爷在郎朗钢琴文化广场一边晨练一边的感慨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前些年,东丰县老城区街路破损路段较多,各处彩砖破损情况严重,给百姓出行造成诸多不便,极大影响了城市形象。近几年来,东丰县共投资约1.3亿元对县内老城区破损的5条主街路、26条巷路、4处广场和雨污管线进行了维修升级改造,使老城区街巷路旧貌换新颜,城市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园林城市更宜居。东丰县园林绿化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零星点缀到满眼皆绿的美丽嬗变。近年来,东丰县通过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品位提升活动”,在城区打造了新东环景观带、滨河景观带和绕盈河景观带,着力构建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园林绿地新格局。2014年,东丰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2018年9月成功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检。
  城市卫生不断加强。东丰县环卫处由过去的人工清扫,发展到现在的拥有大型环卫机械设备17台,保洁面积也由原来几十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85万平方米,水冲式公厕增至46座,保洁队伍扩大到620余人。现在,环卫工作机械化作业率大大提高,城区主要干道都配有清扫车或洒水车,清扫道路及时高效。
  多年来,东丰县一直坚持国家级卫生城市定位,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法查处各类违法建设和违规户外广告,有效管控渣土及扬尘污染,城市管理法规制度日益完善,实现了由“突击型”向“长效型”,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由“经验型”向“规范型”的管理转变,逐步形成“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城市管理格局。执法方式也实现了从管理向服务理念转变,使城市管理效果更加文明、高效。
  现如今,漫步丰城,无论是广场公园,还是大街小巷,都能深深感受鹿乡的宜居魅力。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幡然巨变的城市面貌正极大提升着魅力之城的品质。细看今天的东丰,道路整洁宽敞,交通四通八达、活动丰富多彩,敢为人先的鹿乡人正朝着建设大美东丰的目标昂首奋进,阔步走向未来。(刘永来 房静怡)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