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加速打造“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54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阳区加速打造“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2754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无中生“有” 借“地”生金

朝阳区加速打造“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

2018-10-31 14:31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陈 琼

  编者按

  实践发展永不停顿,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正在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推动长春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与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一起,成为触动长春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加速变革的一次思想交锋和精神洗礼。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作风的大转变,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优化结构、增强后劲上来,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动。在这场思想的交锋与洗礼中,全市各地各部门找到了哪些思想解放上的难点?发现了哪些发展短板?通过解放思想凝聚了哪些发展共识?破解了哪些发展瓶颈?探索推出了哪些新的机制?即日起,本报推出“报纸问效”专栏,对这些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刊发来自实践的“回答”。

  地处全市核心的朝阳区,无法避免所有老城区都面临的尴尬——域内土地有限,寸土寸金。没有土地的支撑,大项目无处落位投产,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受限,推动区域乃至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谈。

  审视区情 找到短板

  解放思想推动长春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让朝阳区上上下下重新审视区情,正视面临的各种瓶颈问题。该区围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打造率先发展的首善之区”这一主题,通过解放思想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探索在老城区内积极破解“有天没地”的发展空间难题。

  聚焦“南湖” 找到钥匙

  聚焦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的。朝阳区把目光聚焦到环南湖公园区域。在这个约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拥有吉大、长春理工等12所高校,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15所科研院所,以及各类科研中心79个,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38个,创新要素高度聚集。高度聚集的创新要素,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钥匙!朝阳区聘请了东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研究团队作了详细先期调研和产业分析,经过反复论证,“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的建设正式拉开大幕。供开发的地块少,就向立体科技空间要发展!

  打破常规 打造“特区”

  朝阳区紧扣“数字吉林”“数字长春”战略,打破固有思维,加快构建“一体两翼、三产融合、一区多园、集群发展”发展新格局。如今,“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已粗具规模。先导区内,“产学研”促进会已经建立起来,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面向社会开放,通过开展技术转让、产品设计、技术咨询等活动,将科研机构的技术能力、社会资本、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有机整合,为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实现有机对接搭建桥梁,各种资源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政策是先导区发展的助推器。朝阳区特别为先导区建立健全了配套政策,在科技创新主体培育等五大方面明确了18条优惠政策,并设立了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在区域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中,朝阳区为重大创新项目预留了发展空间,缩短审批要件办理时限,提供全程领办服务。在人才引进上,以创新人才、领军人物、优秀团队等为重点,落实人才政策,设立科技奖励基金,重奖突出贡献人才。

  初步成效 得以显现

  目前,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先导区实现了各种发展要素的叠加,无需有形土地的支撑,发展的空间得到无形的拓展。以力旺广场的朝阳双创基地为例,这里摆布着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吉林省中改双创基地、吉林省新瑞创业孵化基地、吉林省上善环保科创中心、吉林省电竞产业总部基地等5个特色园区。不同产业业态共存,科技小巨人与创客共存,入驻企业互通有无,除了共享基地的“硬件服务”,还共享资讯、培训、代理、融资等“软件服务”。先导区内,各类科创主体正从独立作战、各自为政向集聚协同、交流合作发展,新的区位优势、功能优势、产业优势正逐步形成。这些都将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找准新坐标,注入新动力,成为朝阳区乃至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将充分利用产学研优势,发挥科研、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作用,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朝阳落地生根,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不断壮大。”朝阳区区长武凌说。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