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吕宏文 2745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市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吕宏文 2745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先建后拆”换得广厦千万间

白城市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2018-10-17 14:02 | 来源: 吉林日报

  棚改新区鸟瞰

  吉林日报讯(记者尹雪 实习生杨雪莹)截至2013年底,白城市区尚有未改造连片城市棚户区200万平方米、近2.3万户。面对严峻的形势,白城市通过先建后拆棚改模式累计开工棚改回迁安置住房3万套、24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回迁安置分配入住1.5万套、100万平方米。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分管城建、财政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级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并下设工程组、征收组、政策组、保障组、综合组等5个工作组和3个前线指挥部,层层分解指标、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全面组织领导实施建设改造工作,使工程建设有了强有力地组织保障。

  创新改造模式。经过认真论证分析,白城市因地制宜,确定了市级统筹、属地实施,整体规划、综合配套,整片改造、集中安置和先建设、后征收,先选房、后签约,先安置、后扒拆的充分尊重民意、操作性强、符合市情的棚户区改造模式,为工程建设有序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规划设计。在棚户区改造规划上,白城市摒弃了以往“临时抱佛脚”的短视,将改造任务放在一个盘子、一个平台上考虑,统一进行了规划、设计和实施。选定市区内的一个地块,作为全市政府主导棚户区改造集中回迁区。聘请资深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统一进行回迁安置区规划设计。由省内知名设计院“操刀”,本着绿色、简约、适用的原则,对集中回迁区进行建设设计。在回迁安置房内实行简装修,对地面、门窗、墙面等主要生活必备设施实行同步施工,确保达到“拎包入住”的效果。同时,在小区内配套规划了幼儿园、学校、医疗、养老、物业、市场、社区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超市等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将回迁小区打造成精品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严格工程管理。规范履行项目立项、规划、用地、招投标、开工等项目基本建设审批程序,完善相关审批手续。积极选择有资质、有业绩、有信誉、有资金、有团队、有合作、有品牌、可追溯的企业开发建设;严格落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工程建设改造的各个环节从严把关;强化材料检查检测,严把材料入场关;严格督查检查,建立日例会、周检查制度,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强化组织征收。白城市积极吸取域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改变“先拆后迁建设”的传统征收模式,积极利用现有的土地储备资源,异地集中建设回迁安置房,实行先建设后征收、先选房后签约、先安置后扒拆的“三先三后”征收方式,达成协议即可直接搬迁入住新房,既避免了群众二次搬家,也节省了大量征收补偿费。进一步完善了征收补偿、安置、保障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做到“五个提高”,即搬迁奖励提高、非住宅房屋补偿标准提高、过度费标准提高、搬迁费标准提高、最小户型标准提高,保障被征收群众的切身利益,最大化实现让利于民。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分配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积极筹措资金。在充分利用国家、省加大棚户区改造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基础上,利用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申请金融支持贷一块;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协调经营性收费单位最大程度地降低收费标准减一块;鼓励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承担社会责任,在利润上让一块;地方财政开源节流筹措资金投一块;材料集中采购省一块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工程建设资金需要。

  积极落实政策。根据国家、省出台的棚户区改造政策,制定出台了房屋征收、土地减免、税收减免、收费减免、金融贷款、财政支持、集中审批、司法保障等棚户区改造政策,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在项目审批上,建立审批“绿色”通道、“一站式”办公,实行“领办制”“会办制”“特办制”,以最简捷的方式、最便捷的程序、最快捷的速度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按时开工。特别是住建部门和纪检、法院、公安、法制办、城管、土地等专业职能部门捆绑合作,混合编队,加大依法征收补偿的执行力度,对违章建设、私搭乱建、圈占土地、假办证照、滥用职权等徇私枉法的行为及时打击惩处。

  强化物业管理。将公益岗位人员充实到回迁小区物业管理中,成立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对回迁小区实施管理。在小区建设过程中,预留部门营业用房,由政府责成保障部门统一管理,用于出租,所得收益弥补回迁小区物业管理费用不足,使小区物业服务正常运行,保障回迁小区居民住得起、住得好。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