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支队打造“四化”景区消防队伍 保障景区消防安全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金作超 2707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消防支队打造“四化”景区消防队伍 保障景区消防安全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金作超 27073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长白山消防支队打造“四化”景区消防队伍 保障景区消防安全

2018-08-13 15: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G_9797.JPG

  长白山消防支队以“创建景区平安消防环境”为目标,努力打造“消防宣传常态化、服务游客亲情化、化山岳救援专业化、驻地为家清洁”的“四化”景区消防队伍。截至目前,景区未发生一起灭火救援事故,消防安全形式稳定,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

IMG_0848.JPG

  多措并举消防宣传常态化

  “森林一把火,大地两行泪”是林区火灾严重后果的真实写照,长白山消防支队立足景区防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林火家火一起防”主题防火宣传活动。支队党委要求北景区中队要抓住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季节等关键节点,全面开展消防宣传工作,景区官兵积极作为,主动为景区150余辆环保大巴定制防火条幅,为景区员工进行消防培训2次、与森林部队开展联合巡查3次。截至目前,中队共对4家辖区单位和5分钟车程内非辖区单位熟悉演练40余次,消防宣传的力度、广度、深度得到不断加强。

IMG_4845.JPG

IMG_4823.JPG

  热心高效服务游客亲情化

  长白山消防支队本着“细致贴心、主动服务”的原则,变被动接警为主动服务,以北景区中队为主力成立了景区救援服务队,服务队作为最贴近游客的救援力量,始终坚持“游客困难在哪里,我们身影在哪里”的指导思想,努力为游客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为使游客更加方便顺畅的游览长白山,队员们绘制了景区地图将最优游览路线推荐给游客;为防止游客在游览主峰时发生坠崖事故,队员们悬挂条幅提醒,注意人身安全;在游客数量超预警时,队员们主动巡逻、维持秩序、发现困难、耐心解决。景区服务队用微笑与真诚换来了各地游客的广泛赞誉。截至目前,服务队共服务游客100余万人,参与执勤保卫30余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发放各类药品40余盒。同时,北景区中队将山岳救援装备模块化与部分医药急救品共同前置到运动员村宾馆,为在快速有效的解决游客各方面困难节省了出动时间。2018年北景区中队与景区红十字救助站形成联勤联动体系,进行优势互补,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为游客平安游览长白山做足了保障工作。

IMG_9630.JPG

IMG_1655.JPG

  强化主业山岳救援专业化

  长白山消防支队坚持体技能两手抓,既强化体能打牢基础,又立足实际,不断强化救援本领。北景区中队积极落实支队打造“全地形综合救援体系”的练兵思想,针对长白山复杂的地理环境进行原始林地穿越搜救训练7次,沿河搜救打捞训练2次,天池水面搜救打捞演练2次;针对景区火山堆积地质特点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3次;利用长白山雪季长的天然优势,开展高山滑雪训练50余次、越野滑雪训练10余次、雪域救援演练4次。锻炼山岳及雪域救援技巧,增强官兵体能储备,切实强化部队综合救援能力。同时部队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邀请山岳救援专家进行授课22次,聘请竞走国家队队医进行运动医学常识授课4次,邀请吉林省越野滑雪教练组组长进行冬季运动防护授课3次,不断强化官兵各项救援理论知识储备,厚积薄发、水滴石穿,中队4名官兵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救助员资质。

IMG_1679.JPG

  奉献边疆驻地为家清洁化

  长白山是世界三大水源地之一,同时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到访长白山,但是庞大的游客数量不可避免的造成了景区的环境污染,在支队“铸牢边疆情、奉献长白山”主题教育的激励引领下,北景区中队率先垂范,视景区为第二故乡,与景区员工一道清理景区垃圾还景区自然面目,在景区各景点开展多次垃圾清理活动,通过协助景区员工清洁,提供山岳救援装备等形式开展环境保卫战。截至目前共参与景区清洁10余次,主峰5次,其中深入天池水面附近清洁2次,确保了景区的清洁美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姚婉如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