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997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99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08-01 11: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闻发布会1.jpg

  各位嘉宾、媒体朋友:

  大家好!盛夏七月,五彩缤纷!在这个充满热情,蕴含着无限生机的季节里,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本届民博会的主承办方由衷欢迎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莅临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长春文化事业和会展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新闻发布会2.jpg

  下面,由我代表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做新闻发布。

  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在长春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展会将于8月9日—13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1-5号馆举行,为期5天。展会由中国民协手工艺发展促进会、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委员会、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促会长春市委员会、北京华夏民博会展有限公司主办,吉林民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新闻发布会3.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长春民博会的召开将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作用。

  我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浓厚的文化气息和丰富的历史资源,这也给民间艺术的发展繁荣提供了沃土。自2002年第一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创办以来,在长春市人民政府鼎力支持和长春市会展办的精心组织下,民博会已历时16年并成功举办10届,先后荣获“全国知名品牌展会”、“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已经成为“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展会”、“中国十大优秀特色展会”,“2018年长春市政府重点展会”,并获“政府主导型展会百强”等殊荣。经过的多年的精心培育,长春民博会已经发展成为我市亮眼的文化名片,辐射力及品牌号召力日渐增强,有效拉动了我市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物流、金融、保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挖掘民间艺术瑰宝,宣传展示长春文化名城形象,加强经贸文化交流,促进长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能够让本届民博会取得圆满成功,长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对民博会的筹备工作给予全盘统筹和大力支持。围绕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保障目标,制定了总体保障方案和多个专项保障预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动员、部署工作,协调公安、消防、交通、环卫等相关部门成立保障小组,倒排进度、细化方案,重点搞好社会治安管理、交通秩序维护、突发事故处理、现场消防保障、现场安全检查、展馆秩序维护及医疗救助、食品卫生监管等方面的监督工作,全力推进民博会各项筹备保障工作。

  同时,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积极协调海关、出入境等部门为来长参会的外国展商提供便利。长春市会展办组织成立民博执委会,负责展会总体策划、组织实施、展会管理、活动安排及服务等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协调展会参与各方的工作进度;组织工作人员到景德镇、苏州、成都等地指导招商招展;对民博会各展馆的总体布局、展位设计、宣传方案进行总体把控;组织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并配合长春市人民政府做好展会举办期间,现场多部门调度及国内外嘉宾的接待工作。

  在长春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外事办、会展办等部门的相互配合下,本届民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业已完成。相信届时一定能给期待已久的市民献上一场酣畅淋漓的国家级民间文化盛宴。

  本届民博会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繁荣”为主题,以“挖掘民间艺术瑰宝,展现民间艺术风采,交流民间艺术成果,培育民间艺术市场,打造民间艺术名城”为宗旨,旨在培养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进民间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打造国家级、国际性、有特色的高水平艺术博览会。

  共设5大主题展区,名家云集,精品荟萃。呈现出丰富性、互动性、多元化、专业化等特点。

  下面我向各位具体介绍一下5大展馆情况:

  1号馆以历届山花奖获奖作品、国家级大师作品、红木家具为主题

  2号馆以书画、名石、四大名绣、文房四宝为主题。

  3号馆以珠宝、玉石、佛事用品为主题。

  4号馆以茶叶、茶具、紫砂陶瓷艺术、根雕木艺为主题。

  5号馆将主要作为本届民博会相关活动的举办区。

  相信丰富的展示内容,定会给市民、观展群众、商家在艺术欣赏、文化交流、商贸交易等方面带来无限空间。

  如今的民博会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贴民生,本届民博会将举办民间艺术品展销、“中国权威专家鉴宝暨民间艺术精品拍卖”、人体彩绘摄影大赛、“民博寻宝”等特色活动。在此,我们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到展会现场亲身体验,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

  同时,“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也将在本届民博会期间进行,作为我国文艺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山花奖初评活动落地长春,让民博会层次更高。越来越多的外国展商来到长春,让民博会更具国际范儿。可见,民博会成为国内国际文化艺术品汇聚的平台,这有力推动长春成为国内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的中心,这是一个值得长春百姓参观欣赏艺术的好去处。

  我们将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与省内外的传统媒体、新媒体通力合作,实现报纸、广播、移动互联等的全方位宣传,打造“长春民博会”的品牌化与美誉度。

  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和全世界各方宾客来到大美长春,体验22℃夏天的同时,与我们一同见证本届“民博会”精心呈现给大家的惊喜与震憾,体验我市的文化氛围,感受我市人民的热情好客。长春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长春文化一定能给大家留下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谢谢大家!

  长春市会展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温淞文 2018年7月31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