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综保区:搭上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快车” 市州动态-政务 赵鹏 26965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兴隆综保区:搭上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快车” 市州动态-政务 赵鹏 26965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兴隆综保区:搭上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快车”

2018-07-26 14:55 | 来源: 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宋 莉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长春市榜上有名。

  这是长春兴隆综保区渴望已久的一张 “入场券”,意味着进入了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创新试点的“朋友圈”。作为长春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长春兴隆综保区,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做了三年多的准备。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对于兴隆综保区而言,将得到更多产业政策支持,更多跨境电商产业支持政策将出台,包括产业本身和配套设施。”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分析,长春兴隆综保区乃至长春有望形成整个东北亚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心。

  2015年,我市以兴隆综保区为主体,启动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工作。2016年1月,正式向省政府上报《中国(长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2月,通过吉林省政府向国务院提交《关于申请设立中国(长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请示》。

  为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推动长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尽快获批,兴隆综保区从搭建物流通道、建设功能平台、提升信息化水平、开展业务创新、吸引企业落位等多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2015年以来,综保区陆续开通了长春至莫斯科、长春至塔林、长春至乌兰巴托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货物出口量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综保区实现了进出口三种模式全覆盖。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业务量稳步增长,货运包机累计运行282班(往返564架次),出口货物6176万票,货值约2.78亿美元。通过积极探索,兴隆综保区今年上半年不仅完成了东北三省首单1239监管模式下空运和海运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开创了东北地区的先河;还正式开通了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吉林省跨境电商进入2.0时代。

  为进一步放大跨境电商业务功能,兴隆综保区还启动建设了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向长春海关申请设立的兴隆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兴隆综保区联合海关部门相继推出了商品简化归类以及“批次进出、集中申报” 等创新举措,复制应用杭州综试区“清单申报、汇总统计”的业务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撑作用,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省开放,成为吉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承载和处理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吸引了阿里巴巴一达通、顺丰电商产业园、唯品会电商产业园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落位。下一步,兴隆综保区将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链条,打造跨境电商良好生态圈,推动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