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都市农业唱新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725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接“二”连“三”,都市农业唱新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72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接“二”连“三”,都市农业唱新歌

2018-06-14 16:10 | 来源: 长春政事

  “现采的蓝莓比从市场买的味道好多了,特别新鲜!”位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的蓝莓种植基地里,颗粒饱满的蓝莓鲜果挂满枝头。每到周末,大批游客来到这里,采摘新鲜的蓝莓,体验田园乐趣。

  “我们蓝莓种植基地占地68公顷,游客采摘蓝莓每公斤最高可达20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介绍说,红火的蓝莓采摘不仅给果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像蓝莓种植基地这样的采摘园、种植园在我市已遍地开花。近年来,我市突出农业多功能开发和区位优势,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都市农业,园艺设施农业、生态旅游农业、休闲体验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都市农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上演着三产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观念一转收入增

  德惠市朝阳乡团林子村的一片稻田里,水清稻绿,鸭蟹共生。经营这片稻田的团林子村农民李校波受订单式种植果蔬的启发,搞起了个性化种植水稻服务,“我把水田分成多份,帮助客户种植有机水稻,同时在稻田养鸭、养蟹。”种养结合的新业态不仅让大米、鸭子、螃蟹品质更好,更为客户提供了欣赏田园风光的“世外桃源”。

  打破旧有模式,让农业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和李校波一样探索着适合当地发展的都市农业之路。位于农安县小城子乡的顺民心农业合作社就是这样一家新型经营主体。

  “我们合作社原来主要是种玉米的,但是收益有限。”在发展过程中,合作社负责人意识到,只有发展多种经营,才能有更好的收益。

  于是,合作社建起了餐厅、家畜养殖园、蔬菜水果采摘园、垂钓园,购置了酿酒设备,用自产的有机粮食酿酒,成为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如今,合作社二三产收入已远高于种玉米的收入。

         模式一变道路宽

  “搞好都市农业,离不开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科学技术。”刚刚从杭州考察学习回来的双阳区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丽晶深有感触地说。

  沈丽晶经营的“奢爱农业”是集有机果蔬种植和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沈丽晶说,为更好地推动三产融合,“奢爱农业”与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

  沈丽晶所在的双阳区,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转型升级,都市农业蓬勃发展。双阳区着眼推动农业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按照规划引领、节庆活动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全力打造“农业嘉年华”,丰富农业发展内涵。 

1.webp.jpg

       建好“三园”加快全产业链升值

  都市农业让黑土地迸发了新的活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快实现我市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产业链升值?

  “我市将围绕城区周边适宜区域发展都市农业,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型长春市现代都市农业圈。”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将立足于满足城市蔬菜副食品供应和城郊农民就业增收的需求,建好“高效特色产业园”;围绕观光休闲和科普教育功能,立足于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对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精神生活需求,建好“市民休闲游乐园”;围绕生态功能,立足于满足城市建设发展需要特别是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的需要,建好“城市后花园”。

  未来,我市还将重点建设发展一批生态旅游区、农业科技示范园、休闲观光园、果蔬采摘园、私家菜园、农牧场和生态餐饮服务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10个、农业休闲观光园50个、私家菜园100处、采摘园200个、各类生态餐饮及乡村农家乐服务点1000个。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