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90%公积金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71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底前90%公积金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713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年底前90%公积金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2018-06-13 10:41 | 来源: 长春日报

  市民在综合提取窗口办理业务,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孙建一 摄

  本报记者 李秀薇 张琳婉 李依南 于剑南

  12日,“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旨在最大限度方便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群众和企业提供的政务服务事项共73项,分提取、缴存、贷款三大类。其中,提取事项33项,缴存事项34项,贷款事项6项。截至10日,33项公积金提取事项中已有32项实现“只跑一次”标准,“只跑一次”实现率为96%;缴存事项和贷款事项“只跑一次”正在积极推进。“这意味着公积金政务服务质效实现了新跨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丙球说。

  32项提取业务已实现“只跑一次”

  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涉及贷款提取、一次性购房提取、租房提取等33项。5日,群众评议团进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新分中心,对公积金提取事项进行现场调研、模拟办事,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一周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吸纳群众评议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项行动草案进行修改,进一步简化提取业务手续。

  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现已实现“一门办事”,从受理、审核、审批到提取资金支付“一窗办理”,所有提取审批事项归集到专门的提取窗口,方便群众办事。目前,除民生类提取10项外,绿园、南关、经开、朝阳、高新、铁路6个分中心都可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

  提取手续更简化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与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对接,根据政务信息共享实现情况,将不断简化证明材料,拓展住房公积金网上提取业务事项,努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一网通办”。在提取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支付具备可靠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零跑动”事项实现率。

  服务升级提高更多“只跑一次”成功率

  据刘丙球介绍,未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强网上预约服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并针对提取职工人数较多的单位约定时间集中办理。同时,争取8月末缴存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标准;至今年年底,73项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0%以上。

  实现公积金办事业务“只跑一次”,关键是群众要把提取要件准备齐全。

  针对缴存职工在办理提取业务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业务指南和网站表格下载功能,统一门户网站和12329客服等对外服务渠道的相关内容,方便职工查询和咨询。

  目前,该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预计8月底前,推出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服务,方便职工随时随地查看业务指南、进行账户查询,为更好地实现“只跑一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群众建议”纳入方案

  在方案公布现场,一周前参与民意征询的群众和企业代表都很有成就感,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或被吸纳进专项行动方案,或成为政府部门下一步改进服务的方向,代表们对“问需于民”的专项行动方案表示认可。

  “没想到我上次提的加大服务宣传的建议,这么快就写进了方案。”来自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分行兴城支行的企业代表靳乐为高兴地说,“这场政务服务改革真是以群众的感受为改革标准。”

  “百姓最关心的就是业务办理效率。今天我看到这个方案中的一窗无差别受理等政策,都是务实之举。”群众代表李愚说,群众获取公积金业务服务信息的渠道更多,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

  “过去,公积金提取要在3个工作日内才能到账,如今实时到账。这是政府倾听群众意见、服务为民的务实举措。”群众代表赵福君说,由于公积金业务服务不断升级,如今他的贷款账户余额不足时就会自动收到提醒,他不再担心由于逾期未缴产生不良信用。

  “改革服务无止境,欢迎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将工作继续做实做细。”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

  http://www.cczfgjj.gov.cn/

  公积金管理热线:0431-12329

  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时间:

  工作日8:30—11:30;13:00—16:00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