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延群:科技创新成就“精气神”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9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孙延群:科技创新成就“精气神”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99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孙延群:科技创新成就“精气神”

2018-06-11 13:50 | 来源: 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宋 莉

  说到养猪,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又脏又土,很难和“高科技”联系在一起。但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延群却正是凭借科技创新,让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将“精气神”打造成高端猪肉品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兴隆山镇中山大街上的“精气神”公司。在办公室一角,孙延群正和工作人员一起通过电脑远程观察抚松等地养殖场的养猪情况。

  “这些黑猪是我们自主培育的新品种。”孙延群的话语里充满自豪。上世纪90年代末,“精气神”公司在九台创办了种猪场,但由于种猪来源杂,加之防疫措施不到位,一场猪瘟让种猪场遭遇毁灭性打击。为了育出新品种,从1998年开始,在强大的产学研联盟支持下,“精气神”投入近亿元进行新品种培育,采取国内外先进科研手段,终于培育出体型外貌、肉质风味等技术指标优于任何一种黑猪的新品种。“我们将培育出的新品种黑猪命名为山黑猪,2017年11月24日正式进行公示成为国家畜禽新品种。”孙延群说。

  有了好猪种,先进的养猪技术必不可少。

  “我们搭建了‘数据监管服务平台’,主要对抚松等地的养殖场、长春的熟食车间、天津的冷鲜肉分割厂等进行实时监控。用‘互联网+’思维来养猪,实施产业链全过程监控,是我们近年来的一个创新。”孙延群说。

  “我们还与农户建立了微信群,农户每天都会定时把拍摄的小视频传到微信群里。”据孙延群介绍,他们委托农户将山黑猪实行山林牧养,猪在户外的时间每天不少于五六个小时,让猪能沐浴充足的阳光,呼吸新鲜的空气,运动嬉戏。

  记者发现,与普通养猪场相比,孙延群的猪舍是“星”级标准:猪喝的是长白山天然泉水,吃的是优质玉米、大豆等绿色食品,住的则是四季如春的房间,新型太阳能集热方式可以有效对猪舍进行保温除湿,并提高空气质量;猪舍内还有精心设计的料线系统,可以定时定量全自动化饲喂。

  孙延群认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生命力。“下一步,我们将以山黑猪现有产业基地为基础,按有机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带动周边有机农业种植,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有机农业观光旅游。到2022年,将建成100万头山黑猪产业项目、5万公顷有机农业种植园区、长白山休闲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综合体,打造‘现代有机农业共同体’。”对于未来发展,孙延群信心十足。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