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为长春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89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为长春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8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为长春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2018-06-08 14:50 | 来源: 长春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源)7日,市人大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三次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长春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钱万成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吕凝传达了学习班的主要精神,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工作,从宪法实施、履行人大职责、把握工作新要求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钱万成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人大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落实。

  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主动在市委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人大工作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人大常委会与政府、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的关系是立法与执行、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监督”的要求,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人大常委会也要主动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的监督。在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

  要把宪法宣传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宪法内容、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要大力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中心工作,在明确方向、围绕职能、突出重点、发挥主体作用等各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建设“两个机关”的实践中提升能力,主动研究、督促解决一批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实际问题。

  要全力为推动中心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7年全市经济实现量质双提升,今年以来依然保持良好态势。各级人大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依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环境,与党委和“一府一委两院”共同努力,再创长春发展的新辉煌。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吴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