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民政局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1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民政局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1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建机制 抓队伍 强规范

通化市民政局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

2018-05-25 14:55 | 来源: 通化日报

  本报讯 (于浩报道)近年来,市民政局突出法治保障机制建设,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规范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建机制,强化民政法治建设的领导。“健全领导机制、严格决策程序、加大考核力度”三步曲勾勒出该局法治工作机制的雏形。该局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效性和公信力,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
  抓队伍,增强民政行政执法的能力。2017年9月,该局将市殡葬执法稽查大队改组为通化市民政综合执法大队,充实了人员、落实了经费、调整了办公场所、配备了车辆,并着重从行政执法工作原则、行政处罚程序和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培训。几年来,积极引导上访人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信访问题20余件,化解涉法积案10余起,通过法律仲裁、诉讼和相关法律事件为该局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强规范,提升民政依法行政的水平。一是注重政策制度建设。积极推动社会养老、社会救助等领域政策创制,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结合起来,构建多方位、多层次、上下互动、统筹推进的民政政策体系。二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在日常执法时,做到事实清楚、适用法律依据准确、程序合法。三是突出重点领域执法。在殡葬执法方面,共立案3起,均已结案;检查商户118户次,下达整改通知书63户,已全部整改;在市区全面取缔了烧纸封建迷信活动,市民文明祭祀已形成常态;在养老执法方面,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出消防安全隐患100余个,全市共依法取缔无证养老机构118个,疏导转移安置老人841人;在社会组织执法方面,已有5个社会组织履行了注销程序,对15家启动了撤销登记程序,警告社会组织1家、整改6家,整改问题15个。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