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唱响“新牧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1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唱响“新牧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6611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新时代唱响“新牧歌”

人大代表为畜牧业发展出实招

2018-05-25 13:33 | 来源: 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周 源

  畜牧业被视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更是农民收入的增长源、循环经济的突破口。24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带着人民的心声和期盼,前往德惠市,实地查看畜牧业生产加工企业,深入了解我市畜牧业发展情况,为我市现代畜牧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现代鸡禽养殖完全超乎我们对传统养殖的认识,自动化程度高、环境整洁,这儿简直是鸡禽繁育的‘五星级宾馆’……”在吉林德翔现代化养殖基地,代表们在实地参观后发出由衷感慨。

  从控制温度、湿度,到给料、给水,再到鸡禽粪便处理,全部实现自动化。该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说,“养殖自动化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一间鸡舍45天就能出栏4万只肉鸡。”

  “科技助力现代畜牧业发展,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保证产品的质量,更能够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市人大代表肖荣坤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畜牧业企业在现代化、科技化发展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从而提高畜牧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种鸡繁育、养殖、屠宰、深加工……我们在向全产业链发展方向迈进。”在吉林德大有限公司肉食加工厂,该企业行政总监贾长明饶有兴致地介绍着企业的经营情况。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不仅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更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让企业的利润实现可持续增长。

  “应通过种植、养殖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围绕小鸡禽还能做出大文章,市人大代表李韦澄提出了可行性方案:鸡禽粪便可以还田当肥料,一方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也保证了种植作物的绿色有机生长,从而实现循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以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抓手,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以项目建设为统领,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打造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如今,我市通过努力打造“五大体系”,使畜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工作思路清晰、站位高,工作抓得实、效果好,工作有创新、发展快,调研组和代表们在肯定我市畜牧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应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引导,强化科技支撑,强化典型引路,由“数量优先”向“质量第一”转变,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推动我市现代畜牧业发展。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