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二龙山乡诗词创作活动蔚然成风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641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二龙山乡诗词创作活动蔚然成风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641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东丰县二龙山乡诗词创作活动蔚然成风

2018-04-23 13:10 | 来源: 辽源日报

  在东丰县二龙山乡,无论是机关单位、中小学校还是乡间村部,很多人渐渐培养起一个共同爱好——写诗,诗词唱和的场面成为一道特别的乡间风景。

  目前,该乡经常性参与诗词创作的人数达300人,其中不乏创作骨干,如二龙小学的臧安民老师,为省作家协会会员,时常有诗词作品发表在各级刊物上。农民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喜欢诗歌、积极创作的“草根诗人”,尽管他们的创作水平谈不上多高,但他们热爱生活、歌唱生活的热情,通过朴实的诗句跃然纸上,让人欣慰。

  为更好地促进诗词爱好者们进行创作,该乡成立了“龙山”诗社,各学校和各村成立了分社。各诗社竞相开展活动,发展社员、创办刊物、举办培训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使诗词爱好者们的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为切实提高社员的基本功,全乡近年来相继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和培训活动17次。

  诗词养心,润物无声。为了营造诗意的环境,让优美诗词随处可见,随时可咏,该乡利用有效空间,开辟了“诗墙”、“诗栏”等诗歌展示平台。这些平台,大多就地取材,利用围墙、楼面、走廊通道等,选址在人员流动处,醒目雅致。

  全乡各校园诗社的活动最为丰富多彩,“诗联创作进教研室、进班级、进课堂”“语文教师自编诗文地方教材”“晨读、课前读”“天天都有好诗文”“诗咏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诗歌教学融入到校园学习的各个环节,创造了“师生互动学诗文、人人争创好诗文”的良好氛围,对孩子们人文素质的提升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2017年,东丰县二龙山乡诗社被省诗词学会评为先进单位。今年2月,县作家协会二龙山乡“三农”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孙继美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