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落实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工作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640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各地积极落实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工作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6406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各地积极落实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工作

2018-04-20 10:5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刘姗姗)连日来,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有效改善我省水环境质量为目标的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针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水污染问题,各地各部门不回避、不遮掩,即查即改、立整立改,确保我省辽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四平市针对省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组4月16日反馈的丰泽万象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南河、二里庄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电镀车间进行生产的两个环境违法行为,立即行动进行查办。4月17日,丰泽万象小区排污整改工程全面展开,一方面对南河排污口进行封堵,一方面进行施工将丰泽万象小区排污管道接入南河市政集污管网,整改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丰泽万象小区生活污水直排污染南河水质问题;针对二里庄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电镀车间擅自恢复生产的问题,四平市环保局对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生产并拆除相关生产作业设备。设备拆除工作持续了一下午的时间,电机、配电箱、水槽、酸槽等生产设备一并被拆除掉。

  辽源市针对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的河道管理缺失、城区黑臭水体仙人河整治进展缓慢、工业企业环境违法等问题,坚持先易后难、因地制宜原则,通过短期举措和长期目标相结合的方法立行立改。开展全流域河道清理,重点清除河道、沿河垃圾淤泥,目前,已经清理河道1.73公里,清理土方5.3万立方米、垃圾1217吨,6月底前全部清除流域内河滩地,年内实现河道内无垃圾;复工建设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水截流干管迁移工程具备施工条件的第四标段、第五标段,全部修复仙人河盖板楼破损排污管。年内全面完成仙人河截污管线迁移、清淤以及路面修复和绿化复原;对已发现的环境违法企业,现已立案调查5家企业,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23份,目前还有27件环境问题正在调查处理中。

  针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公主岭市立行立改,将辽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与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相结合,采取强有力措施整治环境违法行为。泉眼村河道、二十家子乡排污口河道、大榆树镇内排放口河道、东辽村的东辽河河堤等生活垃圾问题,目前已清理完毕,河堤上的放牧行为已经禁止;对公主岭安宝有限责任公司长期生产未验收、未落实环评批复要求建设污水处理站等违法问题,下达行政处罚40万元;对废水直排的大榆树镇的天源纸箱厂、潘春才造纸厂进行了断电、查封。截至4月19日,公主岭市共立整立改9项,处罚1起。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