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巧“联姻” 得“鱼”更得“渔”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997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企地巧“联姻” 得“鱼”更得“渔”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99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辽源市委、市政府与原神华集团牵手互动——

企地巧“联姻” 得“鱼”更得“渔”

2018-02-14 09:01 | 来源: 辽源日报

  提到辽源市委、市政府与原神华集团的牵手互动,还要从“包脚布”的升级换代说起。

  “包脚布”是什么,也许大多数人一头雾水,不甚了了,可对于常年在井下作业的矿工来说,“包脚布”是他们每天下井必备的行头之一。在中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原神华集团,所有新上岗的矿工下井第一天除了学习矿灯、水靴、安全帽的佩戴,还要学习“包脚布”的裹法,这一传统一直延续。

  然而随着原神华集团与辽源市互动模式的全面开启,原始的“包脚布”实现了换代升级,沿用近百年的矿工下井标配之一即将结束它的历史使命,这一演变过程的背后,是企地“联姻”的巨大潜力。

  2016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该《意见》支持中央企业加大与地方合作力度,支持东北地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东北装备制造优势与东部地区需求有效对接,增强东北产业核心竞争力。

  乘着这一政策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中组部派出的原神华集团赴辽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和积极努力,我市与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能源企业——原神华集团开启了合作、发展、共赢模式。

  2016年12月,原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李东一行到辽源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在随后的工作中,李东等集团领导与市长王立平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互动沟通,明确合作领域、寻求合作契机。

  针对辽源袜业产业优势,结合原神华集团实际需求,集团领导决定以实施幸福矿工工程为契机,支持东北袜业进行矿工功能袜研发。经过反复试验,2017年8月,辽源东北袜业园自主研发的“复合多功能矿工袜”一次性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该矿工袜是原始“包脚布”的换代升级,穿上这种功能袜,矿工下井再也不用裹上一层又一层的“包脚布”,再也不用担心“包脚布”散开硌脚。产品试用后反响非常好,不但提升了矿工工作舒适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让集团员工体验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与幸福。

  目前,辽源东北袜业园与原神华集团已签订提供140余万双矿工袜的供货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企业在赢得了经济效益的同时,其自主研发的“复合多功能矿工袜”还被推荐参加行业标准评估和国家科技创新奖评选。这标志着该袜品的成功研制,不但提升了东北袜业产品科技含量,丰富了功能类产品品类,而且为提升产品附加值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园区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快速走向市场,实现商品化、产业化。 

  做实功、巧发力,才能得“鱼”更得“渔”。2017年,原神华集团与辽源市委、市政府再次发力,面对辽矿集团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市委、市政府邀请原神华集团人员多次来辽调研,在对原材料购入渠道、加工制作工艺流程、产品标识及产品试制进度进行了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为原神华集团配套生产煤机零件、承揽加工锻压部件的设想。

  经过多次对接,辽矿集团决定针对刮板运输机销轨、刮板等样品各项参数指标组织科研人员进行专题攻坚。目前,辽矿集团方大公司已为原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生产供应刮板运输机部件刮板和销排1000件。与原神华集团新疆公司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辽矿集团与原神华集团东北公司在煤炭销售方面的合作也已经展开。对于正在实施结构调整、谋划转型升级的辽矿集团,原神华的助力不但提供了新动能,更是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多次成功“握手”,令双方意识到依托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的广阔前景。2016—2017年采暖期,受大环境影响,东北地区出现用煤紧张,为确保城市供暖,辽源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多次与原神华集团进行沟通、寻求帮助。作为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中国规模最大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面对辽源市的需求,原神华集团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主动与哈尔滨铁路局等部门多次联系、沟通,保障供给、协调运力、紧急驰援。得益于原神华集团的全力支持帮助,辽源供热企业冬季采暖压力得到了缓解,城市供暖得到保障。

  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原神华集团与辽源市的牵手联姻却证明“鱼、渔皆可授”“鱼、渔皆可得”。正如挂职干部白三迎副市长所讲的“辽源人民对央企神华集团寄予信任与期望,神华集团对辽源人民充满了感情。”合作赋予双方的是更多机会,适时抓住这些机遇,绝不仅仅解一时之饥,而是可解永久之需。

  记者 王茵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