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扩大自主品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6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培植扩大自主品牌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6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培植扩大自主品牌

——辽源袜制品国家级工业产品出口示范区创建侧记

2017-11-22 13:14 | 来源: 吉林日报


  “南有诸暨,北有辽源”,素有“中国袜业名城”之称的辽源,多年来,其袜制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同时还深受国外客户青睐。据悉,2016年辽源袜制品出口额1.01亿美元,占辽源全市出口额的31%。

  作为辽源外向型经济的重要代表,为助力辽源袜制品更好地“走出去”,从2015年开始,辽源市政府就开始携手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谋划建设出口示范区事宜。2016年辽源袜制品就获批了“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而在近日,其“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也通过了验收。自此,辽源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国家级出口示范区的获批,可以使辽源袜制品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得到强化,对培植和扩大自主品牌出口,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辽源市商务局副局长曾丽丽表示,在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袜制品企业开拓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在不断增加。“产品出口国家已经延展到荷兰、日本、罗马尼亚等十几个国家。今年上半年,重点出口企业实现交易额达到576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3%。”

  随着国内外市场扩大,需求也越来越多元,为更好稳固国内外客源,辽源袜制品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陈出新。“原来袜企竞争都是拼花型、花色,现在更多地是从质量、功能等方面多元竞争。”东北袜业园研发中心负责人温泉告诉记者,即便是穿在鞋里边的袜子,也是有潮流周期的,一般来讲,周期是一个季度。“为帮助企业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我们除了对其进行定期指导外,还专门开设了一个展示世界袜子潮流的展区。”

  在温泉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一个摆满各色袜子的展厅。据温泉介绍,该展厅中陈列的袜子,都是从国外采集回来的“紧俏货”,无论是工艺还是款式,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有了这个展厅,园区内的企业不必四处奔波,便可以了解市场的最新趋势,省时省力。”

  贴心服务还远不止这些,据悉,随着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袜制品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国际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辽源市政府投入300万元推动2万平米的“国检中心”项目建成,进一步为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据该中心刘所长介绍,该中心目前已通过了CNAS认证,完善的质量检测手段,对推动袜企提质增效具有重要作用。

  当然,深耕国际市场的同时,辽源袜制品企业也没有放松对国内市场的开拓,据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围绕创建“国家级出口袜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辽源袜企正全力推进工业消费品“三同”工作,截至目前,辽源市已获得省首批消费品工业“三同”企业10户,创建自主品牌27个。

  据悉,下一步,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继续与辽源市政府深入合作,进一步研究和落实差别化支持措施,指导辽源市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后续发展,推动辽源袜制品与国际市场对接。天时地利人和,未来辽源袜制品迈向世界的脚步更加铿锵。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