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清爽宜人漫游地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2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清爽宜人漫游地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2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梅河口:清爽宜人漫游地

2017-11-16 14:39 | 来源: 吉林日报

  “桥下这条河就是辉发河,两岸是城市湿地景观带。”车子途经梅河大桥时,梅河口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王昕不失时机地向记者介绍着。放眼望去,河岸两侧已是深秋景象,但不难想象其春夏时的盎然生机。

  熟悉梅河口市的人,都知道这大名鼎鼎的城市湿地景观带。经过近10年的陆续建设,这一景观带长度已达20公里。从桥上择一入口,步入这方休闲之地,小路在林中蜿蜒,三五步便有一景:荷花池、芦苇荡、休闲长廊……它们与城市景观和谐相融,让人倍觉清新。每走三五百米,就能看见清晰的公共厕所指示牌。公厕外观各不相同,和周围景致非常协调;内部清爽整洁,设施齐全。王昕告诉记者,梅河口市的旅游厕所都实施了高标准常态化维护管理,全天开放保洁,厕纸免费供应,还有专人巡视检查。

  趁着下午好阳光,市民们结伴在此漫游,或是朋友小聚,或是家人同行,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现在天气转凉,晚上出来活动的市民少了。五月至九月份时这里晚上可热闹了!”王昕笑着对记者说。

  以城市湿地景观带为核心,梅河口的城市风貌很好地契合了“城与景融”这一全域旅游建设的关键词。宽敞整洁的街道,造型优美的大桥,旧貌换新颜的老城改造,还有扎实推进的“暖房子”工程……20余项重点民生、旅游工程目前累计投资27.1亿元;2015-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主要旅游景区、旅游步行街区、旅游交通集散点和旅游沿线新建和改造高标准水冲厕所47座,累计完成投资3500万元,2017年又新建10座……在梅河口,“民生围绕旅游兴”可谓落在了实处。

  2015年,梅河口市被评为十大“中国最美城镇”之一。如何诠释这“最美”二字?梅河口市给出的答案是“四城联创”,即: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国家文明城、国家园林城、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这也是梅河口市全域旅游建设遵循的重要思路。2017年,梅河口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并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创建验收。目前,其城市绿化覆盖总面积由586公顷变成1024公顷,绿化覆盖率由26%变成4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6.09平方米变成12.8平方米。

  如今的梅河口市,呈现出新、老城区两大版块支撑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在老城区逛完了城市湿地景观带,新城区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再次让记者惊艳。

  综合体育馆、兵乓球馆、网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万人体育场……一路走来,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其中综合体育馆、乒乓球馆、网球馆、羽毛球馆和游泳馆已投入使用;投资8亿元、规划面积20万平方米的儿童乐园里,五彩斑斓的游乐设施高高矗立,这里将成为全省规模领先的儿童游乐场;投资4亿元,规划面积8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包括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主体建筑已陆续落成。此外,人民公园、山水公园、爨街美食城、温泉酒店、养老地产和生活社区等项目也已完成基础建设。这里将辐射周边5个县市的300万人口,安排1200人就业,直接推动梅河口市全域旅游发展。

  站在梅河大桥上向北眺望,五奎山轮廓清晰。随着城市湿地景观带的不断延伸,未来五奎山景区将与城区建立起更为通畅的连接。而更让人期待的是正在积极推进中的五奎山文化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它是梅河口市另一个重量级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该项目围绕五奎山风景区,规划占地10.05平方公里,分为龙泉寺核心区、养老养生特色小镇核心区、生态休闲运动区、自驾宿营体验区、农业文创产业区、机车主题公园6大板块。

  特色小镇集聚发展要素及特色,其建设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方兴未艾,是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抓手。五奎山文化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如何扬长避短,有效发展?对此,梅河口市旅游局局长陈连发告诉记者,该项目具备旅游区位、生态环境和配套服务优势,在先期规划时,因地制宜,遵循“旅游+文化+生态+产业”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从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历史文脉和原生文化产业挖掘、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利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业功能布局等方面进行前瞻规划。此外,小镇农业文创区拥有5500亩优质水田,借助梅河口粳米美誉,小镇将精心打造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和观光农业,由此夯实特色小镇“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一镇双核产业基础。

  在《梅河口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培育‘仁心商都,清爽梅河’旅游品牌为核心,积极打造集商贸会展、城市观光、休闲度假、时尚购物、生态美食、养生康体、文化体验、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旅游休闲漫游地。”经过一天的实地采访,优美的城市风貌、蓬勃的项目建设,已将这些纸上的概念延展成一副生动的图景。窗外,夜幕降临,绚烂的霓虹灯为这座城市换上了华美的晚礼服。清爽宜人的梅河口,正自信地期待着愈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 徐慕旗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