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民心工程”托起“民生梦想”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85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民心工程”托起“民生梦想”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85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通化:“民心工程”托起“民生梦想”

2017-08-22 10:32 | 来源: 吉林日报

  通化是我省南部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和窗口。打造“通边达海”的新门户、新通道、新平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通化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完善,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通化市以重大工程助力开发开放,不仅拉动了相关产业、夯实了基础设施,也惠及了民生,提振了民心。

  在通化市浑江下游,家住通化县湾湾川村泉源沟的曲明成,在村前的江上摆了38年的船。“我是从父亲的手里接过摆船的浆,从以前能坐30人的木船,到现在能载汽车的铁船,一晃儿自己都65岁了。”曲明成告诉记者,泉源沟与通化市区方向隔江相对,一直以来,沟里的行人、物资、车辆基本靠船摆渡,不安全不说,洪水猛涨和封冻期还得停运。

  通堑畅途,打开深山的大门。随着集双高速通化段的建设,属于集安至通化段通化连接线工程的边家店互通大桥即将横跨江上,结束了泉源沟世代靠船摆渡的历史。

  “明年桥通车了,我就得退休了,但我心里高兴!”老人笑着说。因为这桥、这路,将让这个500多口人的小山村实现百年来的“通达梦”。

  道路改变生活。通化至梅河口高速公路、靖宇至通化段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随着一条条道路、高速的延伸,通化市由原来的“交通末梢”变成“通边达海”的东北东部交通枢纽,交通路网连接起的不仅是城市间快速链接的通道,更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式。

  2016年12月19日上午8点,30辆满载速冻黏甜玉米、干鳕鱼等吉林特色农产品的首单货物集装箱车队在通化港迅速通关,驶向辽宁丹东港发往韩国。这标志着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通化港经过134天的紧张建设正式通关运营,成为东北三省航运新坐标。

  从“通化—丹东港”,到“通化港”,这轻轻抹去的几笔,却蕴含着我省向南开放的长远战略,也是通化市打造“通边达海”新门户、新通道、新平台的缩影。

  在通化港,记者遇到跑了十几年出口贸易业务的马骏。

  “2002年我就开始跑出口日本等国家的业务,那时候得去大连港,一单业务得办一个月,时间长不说,‘人吃马喂’还得好几万。”伟刚木业通化有限公司资源和出口部业务员马骏告诉记者,对于小公司、小订单来说,量小费用高,压力实在大。

  “通化港建成就不一样了,20分钟就到,半天就能办完,基本属于‘零成本’,还能上门服务。申报什么的在电脑上操作也很方便,正符合企业需要。”马骏说,办好业务后,通化港的集装箱车队会直接去公司把货拉走了,中间无中转,省心、省时、省力又省钱。

  更让马骏自豪的,是山城通化由“借港出海”变“建港出海”,让吉林人实现了“通边达海”的梦想。

  “现在,我们有了港口,可以在家门口报检、装货。因为交通的便利,我们上海的集团打算把一些深加工企业搬迁至通化。如今,凭借好政策,我们也计划把产值提高,并把国内的运输业务也交给通化港。”马骏兴奋地说。

  通化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艳娜介绍说,目前通化港已经开通通化—上海、通化—宁波、通化—广州、通化—韩国、通化—日本、通化—欧洲等多条集装箱航线,初步实现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多式联运。

记者 李铭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