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田南耕”开启镇赉土地耕种新模式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852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田南耕”开启镇赉土地耕种新模式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852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北田南耕”开启镇赉土地耕种新模式 

2017-08-22 08:43 | 来源: 白城日报

  不久前,笔者来到镇赉县嘎什根乡二力把村,看到农民正顶着烈日,穿梭在绿油油的稻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种了这么多年地了,头一回这么种,得按照人家南方的客户要求,上有机肥、用人工除草和科学方法除虫,签了订单,不仅省心还多赚钱,一公顷比往年能多收5000多块钱。”孙永亮年初将自家的7公顷水田与镇赉县同村惠民网签订了协议,加入“北田南耕”项目。同为嘎什根乡二力把村的村民杨凤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自家的2.2公顷水田与同村惠民网签订了“北田南耕”项目协议,预计增收1万余元,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北田南耕” 是同村惠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开发的种植项目,简单说,就是北方的田地按照南方客户的要求耕种。与土地流转不同,同村惠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南方客户从该公司认领土地,经营权仍归农户,种植标准客户说了算,收获的粮食也归其所有。“从源头上把握健康,从‘根’上解决问题。土地认领,私人订制,能规避种植者风险,消费者保障种植者收益的同时,种植者也能保证消费者的健康需求。”镇赉县同村惠民网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开展“北田南耕”项目的初衷。

  据了解,镇赉县地处北纬45度,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夏长,春秋短,雨热同期,水稻生长前期温度高,后期昼夜温差大,为水稻生长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生产带。全年有平均2892小时的充足日照,2800度以上的有效积温,180天的黄金生长周期。同时,该县水源充裕,没有污染物排放的嫩江在镇赉流域面积1861平方公里,年过境水量217亿立方米,洁净水资源得天独厚,滋润灌溉万顷良田。镇赉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绿色农业提供了先决条件。这里无工业污染,每年空气指数的优良天数在330天以上。镇赉大米品质上乘,颗粒饱满,饭粒油亮,口感香润。由于江水有机质含量丰富,水温高,活性大,使得镇赉大米营养成分均衡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19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钙、铁、锌、硒、磷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蒸出来的米饭晶莹剔透,回味绵长。煮粥时汤汁如乳,松软清香,深受人们的喜爱。

  近年来,镇赉大米在南方大中城市热销,其卓越品质得到了南方客户的青睐。“我来种,你来收;我的地盘,你做主。”今年,镇赉县同村惠民网让“北田南耕”这种新兴的土地耕种模式在该县走俏。截至目前,他们共为南方客户认领镇赉土地146公顷,每公顷可为农户增收近5000元。

张广志 李雪阳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