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718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71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白山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7-08-04 09:52 | 来源: 吉林日报


  白山市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并积极培育观光采摘项目,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图为游客们在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采摘熟透的蓝莓。 记者 李广友 摄

  刚刚完成技术改造的白山阳光硅业生产线。记者 李广友 摄

  白山新貌。 姜斌生 摄

  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地施工现场。 赵小婷 摄

  年初以来,白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3331”战略和十大工程(战役)部署安排,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起的喜人景象。

  经济增长:

  平稳健康高质量

  今年上半年,白山市实现GDP336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67亿元,增长2.2%;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11.2亿元,增长10.3%;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22.2亿元,增长12.7%;

  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45.4亿元,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5.7亿元,增长8.7%。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GDP、全口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全省第三位。

  GDP总量居全省第九位,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六位,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四位。这些指标标志着白山市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扎实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活动,加大工业技改力度,实行市级领导“四包”制度,春柏药业异地改建等24个千万元以上项目投产达效。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78.7亿元,增长4.6%。

  农业经济稳中有进。做好“一增一减”文章,调减籽粒玉米30.1万亩,新增人参、蓝莓、花卉等高效经济作物24.4万亩。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抚松、靖宇、长白三个人参产业园通过国家级产业园区初审。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35亿元,增长3.7%。

  服务业稳中提质。成功举办以休闲、避暑、度假为主题的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各地乘势而为,以“长白山之夏”为主题,相继开展了浑江区全国户外旅游高峰论坛、江源区长白山松花石文化旅游节、抚松县中国长白山人参节、靖宇县首届长白山道地药材交易会、长白县朝鲜族民俗文化节暨高山草原露营节、临江市鸭绿江音乐消夏节等一系列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和网页点击量达1.6亿次。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2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9亿元,分别增长16.4%和21.3%。出台了《限上商业企业剥离非主营业务及“限下变限上”奖励办法》,全市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户,服务业占GDP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

  数量规模超以往

  项目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上半年白山市采取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和产业基金建设。他们成立了市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土地征收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标准,解决了征地拆迁政策、补偿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着力破解资金和征拆瓶颈制约。开展全市项目大巡检,上半年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177个,开复工率78.7%。

  项目数量多。今年全市安排5000万元以上项目比去年多50个,增长28.6%;亿元以上项目比去年多39个,增长31.5%。参加省“三早”项目比去年多15个,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是去年的2.6倍和4.2倍。

  产业项目多。实施新厂建设项目的施慧达药业,充分发挥龙头和支撑作用,完成产值19.6亿元,增长8.5%,在公立医院改革大背景下,上半年上缴税金增幅高于销售收入增幅。通过加大对企业包保帮扶力度,年产200万件铝车轮项目现已开工建设,将填补该市汽车零部件精加工项目空白。上半年,全市实施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新五样”产业项目86个,总投资75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3.4亿元,分别占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66.7%和55.3%。

  项目规模大。仅旅游产业就有3个总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分别是总投资112亿元、占地6.5平方公里、规划设计和景区开发建设堪称一流的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总投资105亿元的长白山松城水都旅游度假区、总投资100亿元的长白山广泽旅游度假小镇。民营资本及外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4个,总投资807亿元,占全市亿元以上总投资比重74%。

  招商引资:

  “冬春会战”成果丰

  白山市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冬春会战”,出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22条意见,选派百名优秀后备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招商,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联席会议、考核评比等机制,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每月带队“走出去”招商,相继赴北京、浙江、上海、深圳、江苏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对接和集中招商,洽谈了四环制药、步长药业、北大未名、浙江传化等知名企业,邀请深圳海王集团、浙江新农集团、深圳大族激光、浙江宁波商会等70余户企业和商会400余人来白山考察对接,江苏浙江商会主动提出与白山市开展“会地共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市在谈项目100个,已确定投资额度项目84个,总投资667亿元;已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393亿元;开工农夫山泉200万吨矿泉水、深圳日海泰安湖满族风情园等78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63.9亿元,已到位资金59.6亿元。上半年,全市引进域外资金317.2亿元,增长13.3%。

  改革开放:

  “走出请进”谱新篇

  上半年,白山市努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在去年关闭退出26处煤矿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关闭14处小煤矿,目前,江源区吉盛二井等3处煤矿签订关闭协议,房地产去库存7万平方米;开展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为企业减费降税2.9亿元;组建白山市融资平台公司,靖宇皇封参挂牌上市。为抚松“扩权强县”试点下放134项审批事项,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和执法改革,出台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白山市物业管理条例》。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机关公务用车等改革。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打造500公里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为龙头,全力推进新一轮开放,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吉林省向南开放总体实施方案〉暨〈白通丹经济带总体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启动了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的白山经开区新区建设,积极谋划建设白山属地海关,构建以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为龙头,以白山经济开发区新区为载体平台,以“走出去、请进来”为手段的全方位开发开放新格局。

  城乡建设:

  美丽家园日日新

  白山向世人不断展现美丽的画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辉白高速累计完成投资22.6亿元,完成工程总量76%;白临高速工可研批复等前置要件均已完成;松长高速项目工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省发改委已启动评审程序。白山至三道沟、靖宇至江源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沿鸭绿江旅游公路已编制完成工可研报告;500公里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现在沿鸭绿江公路项目已得到国家支持。总投资661亿元,通达北京的沈白客专将于年底前在白山特长隧道开工剪彩,白山经通化、四平至长春高铁目前正开展前期工作,白山机场选址评审准备工作已完成。

  城市环境全面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力实施城市“五化”工程。聘请国际国内一流专家团队参与城市规划设计,建立城乡规划委员会制度,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报批。从让城市干净起来做起,开展城市净化攻坚月、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大会战、城市东出口和北线环境整治等活动,实施“日晨检、周通报、月总结”制度,曝光脏乱差现象,责令限期整改。义务劳动投入6万人次,清理垃圾20余万吨,拆除违建2464处、12.5万平方米。从百姓出行便捷入手,全面开工困扰群众多年的“断头路”建设,项目除长白山大街东西延、浑江大街东延正在进行房屋和土地征收外,其他项目均已开工。5座城市公铁立交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东风桥危桥改造已竣工,南北线12条互通道路实现硬覆盖,施划停车泊位3882个。通过见缝插绿、移栽大树、拓地建园,让城市逐渐绿起来,栽植各种树木109.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3万平方米。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城市亮化景观设计,开工建设长白山大街、江堤景观路、主街路等市区亮化工程,以及10个老旧散小区126栋楼体改造工程,完成滨江街43栋临街楼房风貌设计,让城市美起来。各县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临江边境小城风光秀丽,抚松大气磅礴,靖宇英雄之城,浑江“五化”工程风头正劲,江源河堤和园区建设热气升腾,长白实施了沿鸭绿江江堤、老街区改造,各地县城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特色日趋明显,形象和承载力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创建美丽庭院2452户、干净人家4532户。

  生态环境全面整治取得新进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必然要求,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负责的体现。白山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清洁空气、土壤、水体等行动计划,“一江十河”、原麝保护区等8方面130项环境整治任务整体进度达到70%。启动实施“河长制”、建立大气、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研判等机制。淘汰市区小锅炉13台,整治餐饮企业92户,完成全年任务的71%;淘汰黄标车1931台,完成全年任务的52.9%,完成率居全省第一,2016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28天。3个县(市)入选“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长白县荣登榜首。4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完成南山垃圾场渗滤液收集3495吨,启用趟子沟垃圾场,依法清收林地2551.7公顷。原麝保护区已整改落实违建、探矿等5类17项问题,行政问责23人,完成鱼塘回填两处,整治砂场1处,恢复植被9.5公顷,占应恢复面积90%以上。

  民生为本:

  百姓福祉落实处

  白山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福祉进一步提高。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强化驻村包保帮扶,做好精准识别。整合筹集各类扶贫资金3.5亿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1.1亿元,着力推进160个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推进社会保障兜底“两线合一”。集中攻破房、路难点,开工农村公路70.3公里,改造危旧房293户。

  ——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510元和年人均3460元,发放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资金2亿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白山市文化体育艺术中心项目规划建设和征拆工作积极推进,开工建设怡康养老综合体。成功申办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实施“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37件民生实事已完成7件,完成80%的4件,任务过半的13件。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白山市实施“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开展以煤矿、消防、道路交通、燃气为重点的大排查大整改,上半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万余人次,排查隐患1.3万项,已整改落实1.2万项;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危险化学品行业连续54个月、特种设备领域连续35个月、煤矿行业连续16个月、非煤矿山行业连续14个月保持“零事故”、“零死亡”。安全生产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发生各类事故32起,下降40.7%;死亡10人,下降50%。平安白山建设开展了打击“盗抢骗”、“雷霆扫毒”等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了全省最大的电信诈骗案,全市刑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9%。上半年,全市信访案件数量同比下降8.5%。

记者 王春宝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