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全面提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纪实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47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全面提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纪实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47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辽源全面提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纪实

2017-07-06 10:22 | 来源: 吉林日报

  6月30日,辽源市委书记吴兰率领党员领导干部到省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图为吴兰领誓重温入党誓词。 夏景明 摄

  作风正则队伍强,纪律严则事业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6月30日下午,辽源市委书记吴兰、市长王立平等全市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县(区)主要领导来到省廉政教育中心,参观了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展览,并由吴兰领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这是辽源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作出的务实举措。

  今年以来,辽源市纪委坚持向中央纪委、省纪委对标看齐,始终把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抓好结合,完善机制,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说服力、震慑力,在全市上下营造出了“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突出“三个重点”,打好警示教育“主动仗”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确保警示教育精准发力。坚持“三谈一会”制度。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制定实施《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市纪委主要领导围绕“六项纪律”与新提拔的5名市管领导干部“一对一”谈话。今年,全市已对89名新提拔和交流的党员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抓实党员干部“最大多数”,确保警示教育全员覆盖。开展“廉政一日”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县区、市法院等30余家单位2600余名党员干部赴省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提高廉洁从政意识。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75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14部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抓牢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极极少数”,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执纪审查从学习党章入手,让审查对象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深刻反思、认识错误。组织编写《党的十八大以来辽源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倾斜的坐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搞好“三个结合”,奏响警示教育强音

  与传承红色文化精神相结合。构建多元警示教育模式,依托解方将军纪念馆、烈士陵园、矿工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今年,全市60余家单位400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等在教育基地接受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

  与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相结合。坚持把辽源农民画、满族剪纸、泥塑等具有地域特色文化艺术作为载体,组织创作“人生没有回头路”、“祸由贪念生”、“悔恨的泪水”等一批廉洁文化作品在省、市级媒体展播展示。

  与推进“清廉家风”建设相结合。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观看《家庭腐败警示录》专题片3000余人次,发放《家风》读物、《廉洁家书》倡议书等1500余册,征集家风故事等文章230余篇。

  健全“三项制度”,筑起警示教育“篱笆墙”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坚持做到“一个纳入”“三个结合”,即将警示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班子建设、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加大对市管干部及中青年干部警示教育力度,采取“集中学习+基地警示”的方式,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今年,全市共组织廉政教育培训8期1000余人(次)。

  建立健全常态宣传机制。网站“时时在线”。在市纪委网站增设“曝光台”、“以案说纪”等栏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微信“天天快递”。在“廉洁辽源”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文章1500余篇,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受心灵洗礼。媒体“随时提醒”。通过《中国纪检监察报》、辽源电视台等媒体,第一时间播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文件短信“定时提醒”。今年,全市共在重要节点下发通知3次、发送短信78万余条,切实做到了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

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 陈海 曲春雷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