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出台落实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34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出台落实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347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通化市出台落实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2017-06-21 09:52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王远洋 近日,我市印发《通化市落实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局部区域土壤功能得到提升,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土壤生态系统功能有效改善和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我市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管理、综合治土、污染担责”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保护与污染防治综合治土体系,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方案》明确具体实施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基础性工作。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风险评估,提高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土壤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扶持土壤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二是推动土壤生态功能提升。提升森林和未利用地等土地资源功能,恢复矿山开采区土壤生态环境。三是实施黑土地综合保护。辉南县部分乡(镇)属吉林省中部黑土地核心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要保障黑土区土壤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农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土壤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四是强化重点区域、行业监管和土壤治理修复。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加大涉重金属等重点行业污染防控力度,强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化学品等污染源管控,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五是加强农业和生活污染防控。控制农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加强灌溉用水环境管理,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六是实施土壤分类别分用途管理。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分用途管理,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