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五部门联合评选“最美税务人”见闻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130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五部门联合评选“最美税务人”见闻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130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融心融情共筑行业文明新高度

吉林市五部门联合评选“最美税务人”见闻

2017-05-24 13:36 | 来源: 吉林日报

  以纳税人的身份看收税人,总感觉隔着层毛玻璃。但吉林市国、地税日前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共办的“2017年度最美税务人评选”,让记者眼前一亮。而评选中那场“我身边的最美”主题演讲,更听得人由衷感动。

  国、地税合作已推进一年多。双方互设窗口、互相培训、联办纳税人讲堂等,惠及万民。而在这些规定动作外,吉林市国、地税联手创意的“最美税务人”评选,赢得了两税之间互相点赞、百姓与税务之间相互理解的最大公约数:去年首次评选的20人,在“文明吉林”微信公众平台上,4天就获公众投票48.3万多张,形成了“感动吉林”的效应。这场五部门共办、两单位共建的评选,因此被业界称为“首创”、赞为“行业文明创建的新标杆”。

  一场评选何以能引起跨界共鸣?记者透视评选活动、追踪“身边最美税务人”,为大家找到答案。

  典型挖掘细腻 具有时代感召力

  “我身边的最美”主题演讲,以饱含真情的细节,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个优秀税务人爱岗敬业的感人形象。

  市国税直属局的祁天禹讲了他身边27岁的同事刘志军的事迹。这位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不畏千辛万苦完成了全省首笔“跨省石脑油消费税退税”业务,为购进含税石脑油的吉林石化退税467万元。这笔业务到底有多难办?刘志军交了底:含税石脑油退税要先走国家税务总局专门的退免税系统、再登录本省的“金三”系统。这流程,全省没人用过,路径陌生;多张单据一一录入,哪怕一张上差个标点,都得请求税务总局工程师远程删除所有、从头再来;前期税款缴在原料销售地天津了,却让未收到此款的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从国库中退税,协调难度大……在一波三折的攻艰中,刘志军在祁天禹眼中就变成了这样:“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跟个号贩子似的、给数不清的单位打电话咨询:‘喂,您好,天津大港税务局吗……’‘喂,天津直属税务局吧,对对,还是我……’我在隔壁办公室里听得耳根生茧。”“因为电话占线,同事有时联系不到他,就给我打电话问我,‘军哥在不?电话是不是没扣严啊?’”急企业所急,刘志军说:“不管国企还是私企,哪家不着急用钱!加快退免税,更能体现国家为企业减负的好政策、提高纳税忠诚度。”吉林石化财务处税收科的韩松林跑业务20来年了,他预计这笔退税得半年能办下来,真没想到去年底启动、3月初就退成了。今年以来,吉化月月购进大量含税石脑油,解决了原料短缺难题。

  市地税局驻吉化税务局陈海担纲编写房地产行业模拟账簿相当专业,给经济和非经济专业的税收人员搭建了不同的实训平台,分初、中级,为干部精准把脉房地产税源提供了指引;市地税第一直属局的郭思彤常利用休息时间帮某地产企业年近七旬的谢会计上网报税。谢会计开心地说:“有你帮忙,我再管5年账都没有问题”……与美同行赢得点赞的“最美税务人”们,以其“文明兴税”的勤勉彰显了工匠精神,奏响了时代的和弦。

  演讲设计巧妙 具有现实渗透力

  联合评“最美”、共同讲“最美”,市国地税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让新人讲老税务、派徒弟写师傅……这个学、讲的过程,令税务人的奉献精神实现了代际传承。

  市地税第二直属税务局的闫文灿刚上岗一个多月。她演讲了本单位业务窗口张荣科长的故事:开着流动办税车到西山棚户区奔波40余天,为动迁上楼的居民办契税业务4000多件。到桦皮厂、江密峰等周边20多个乡镇,为群众上门办契税。张荣替老百姓算账,他说:“乡镇群众每家要单独跑市里缴契税、办房证,来回一天车费得几十元、中午还要在外吃饭、一天还办不完……我们上门,群众就少跑路、还省钱了。”

  中新食品区地税局的张晨曦刚入职半年,她主动请缨参加演讲,说起同办公室的老税务费成业30余年的岗位坚守。听费哥深情回忆从前穿着黄绿色制服、骑着自行车风里雨里收税的情形,她说:“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之前考到税务时只是图个安稳。真正走近老税务人,才体会到税收牵涉千家万户,应当摆正位置、扎实服务”。

  市国税稽查局的刘彤讲了她从税生涯中的第一位老师——检查科长包艳群:“在中石油系统税收专项整治行动中,刚做完喉部手术的包科长带领我们进驻吉林油田不分昼夜地忙碌,白天查账调取数据,晚上开会分析案情。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位拼命三郎在案件进展到一半时突然失声。我们都劝他回家歇歇,他却直接在纸上写下几个字‘查账又不用嘴’!包艳群无声,数据有声:这次行动,历时117天,总行程近2000公里,查补各项税款累计18亿元!”

  “最美”事迹厚重 彰显文明新高度

  评最美、讲最美,再现了税务人“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等故事,它传递的普世价值观,极亲和力。

  蛟河市地税局办税大厅业务员周艳梅:因肾病影响视觉神经,连B和8都看不清还在专心办业务、反复核对怕录入错误;市国税局征收管理处李岩:右脚跖骨骨折后把业务电脑接到单位宿舍的病床上办公、架着双拐上讲台为员工培训金三系统操作;吉林高新区地税局54岁的苏志毅大姐一直热心公益,在市心理咨询中心做了12年志愿者,先后帮助8名初高中辍学生重返校园。父亲早亡,母亲智障的13岁小新建陷入网瘾,屡劝不听。苏姐听说他在网吧被人打了,赶紧去送他就医,但出租车司机见他浑身是血都不拉,苏姐就背着小新建往医院走。终于,小新建在她背上小声说:“苏妈妈,我错了。”苏姐的眼泪下来了。小新建从此戒掉网瘾,重返校园;船营区地税局的于金兰,10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成为孝老爱亲的典型;船营区国税局的赵立业在营改增业务繁忙的关头,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在一线,成为爱岗敬业的典型。当他们双双站在“2016最美税务人”的领奖台上时,大家才知道,他们是夫妻——融心融情融文明,国地税“两家亲”缘于“一家人”!

  不断扩大“最美税务人”评选的社会效应:首届由市文明办、市国地税三家联选,今年加入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变为五家共办——行业文明创建的层次提升了,影响日益广泛。去年以来,多名“最美税务人”入选“江城好人”。近日,市国税局李岩、地税局张荣,还分别获得了2017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和“吉林好人提名”的荣誉。“最美税务人”走出本系统、本地,跃升为全省精神文明典型,吉林市税务人借此成功地传播文明建起了“道德高地”,凝聚力量筑起了“发展高地”。

 记者 苏宏梅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