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辽县高位谋划今年春耕生产工作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87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辽县高位谋划今年春耕生产工作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87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科技先行 种植调整 项目带动

东辽县高位谋划今年春耕生产工作 

2017-04-21 09:53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记者 李志民 东辽县针对去年玉米价格走低、对农民收入影响较大的实际问题,今年,从备耕开始,县农业局领导就带领基层各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村组开展调研活动。他们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工作思路,谋划春耕生产工作。提出了“科技先行、种植调整、项目带动”的指导思想,在帮助农民增收上下功夫。

  在省农委的大力支持下,东辽县农业局积极开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全县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平台45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同时,他们利用远程技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12316新农村热线”“12582农信通短信平台”,及时为农民解疑答难、传播技术、交流信息;借助东辽电视台,开办农村科技电视专题节目,为农民及时提供科技致富信息。

  在今年备春耕生产中,东辽县农业局围绕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种植业结构调整要求,积极开展培训农民工作。重点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尽快实现由注重技术培训向注重理念和市场开发培训的转变。在培训课程安排上,除开设技术培训外,还安排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创建、农村电子商务、质量安全、农业金融、农产品期货等实用知识培训。目前,共开设培训班157班次,安排省、市、县各级各类专家、教授等38人,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210人,新型职业农民1900人,一般农民和其他农业从业者13500人。

  以项目带动,调整种植业结构,在帮助、指导农民增收上下功夫。全县原种植玉米142万亩,今年计划全域调减玉米种植面积30万亩,调整比例达21.4%以上。东辽县农业局领导表示,我们将依托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金州现代农业产业园、金翼集团等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全县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有新突破。在中德东辽河源头产业园核心区内,由东艺集团、鸿绅公馆、景辉家庭农场等企业及合作社调整土地6.4万亩。其中,“旱改水”8000亩、中医院中草药基地1000亩、金翼集团花卉苗木1000亩、中科院东北所科研示范基地1000亩,并筹建院士站,省农科院大豆、蔬菜、水果等20多个品种育种示范基地1000亩、沈阳商会榛子育苗基地5000亩等,调整后的土地分别由入园各企业和合作社种植经营。在核心区外,以东辽科技园为依托,建立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基地,引导周边农民发展山野菜、特色核果等山珍食品。由秋硕农业种植合作社牵头,与吉林兴农大豆科技公司签约,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种植订单大豆5万亩,并引导农民自主调整种植瓜果、蔬菜、杂粮、杂豆、薯类等2万亩,真正使种植业结构调整落到了实处。

  2016年,依托重点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可喜成果,农民实现人均收入14800元。今年将借助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带动农民增收,现已投入1.7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吸引中科院东北所、省农科院及东艺集团等11家科研部门和规模企业合作社进驻,以科研基地带动农业产业化,初步形成了稻田公园、金盏菊种植园、果榛庄园等绿色有机产业。农民流转土地5.7万亩,流转土地每亩收入800元。园区产业项目带动农民就业达万人,人均增加收入两万元左右。辽河源镇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2017年开始建设,预计辽河源镇的农民收入将有更大的增长。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