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集聚融合长春市谋划文化产业新突破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56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持集聚融合长春市谋划文化产业新突破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56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扶持集聚融合长春市谋划文化产业新突破

2017-03-24 11:01 | 来源: 长春日报

  

  4月,我市15家文化企业将组团去义乌,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回企业的展位费、差旅费、宣传推介等都将获得政府资金扶持。这一助力企业“走出去”的创新举措,折射出我市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决心——今年,我市将通过扶持文化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争取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设“两库一金一集团一包”等举措,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设立专项资金 打破发展瓶颈

  “企业发展过程中最怕的就是资金链断裂,毕竟是小微企业,资金有限,但要在市场上摸爬滚打,资金后盾是不可或缺的。”新近创业的动漫周边产品经营者金鑫说。他的困惑在我市文化企业中具有普遍性,由于中小微企业在文化企业中占比较大,资金瓶颈几乎成了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鉴于此,今年我市将实施扶持计划,帮助企业打破资金瓶颈。

  “我们正借鉴我省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其它省市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设立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积极联系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相关情况,力争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办主任李镇介绍,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特色产业市级项目、市级园区和基地、娱乐业转型升级、非遗、文化文物文创、实体书店、数字创意等。通过制定出台“长春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专项资金到位。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引导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试验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其他相关文化企业,申报中央、省、市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为企业发展赢得资金支持。

  建立专家库项目库 丰富产品供给

  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智库的助推,离不开集团化运作,更离不开向市场要效益的“节目包”。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文化产业重头戏恰恰在于已经开展的“两库一金一集团一包”建设。

  “两库”,即文化产业专家库、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实现“专家出智谋,项目来实施”。

  “一金”,即通过股权投资方式,由政府和第三方投资公司按基金设立比例共同出资,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

  “一集团”,今年,我市将对全市公共文化资源和长春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进行整合,拟成立长春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共同管理,实行集团化运作。

  “一包”,即演出节目包。我市将力促文化演出档期化。长春演艺集团、群众艺术馆、朝鲜族艺术馆及其它演出机构的节目实现档期化。对列入“演出节目包”的演出机构,给予优惠扶持。

  创建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

  十余年来,我市持续在打造优质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的道路上前行。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试验园区)9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18个,涌现出如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等优秀园区,以及中筝集团光明艺术学校、吉林省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引领产业发展。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试验园区)和示范基地的动态管理,推进我市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对于文化创意与科技研发等融合发展专业孵化器,我市也将做好扶持资金兑现和孵化器管理工作。

  为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我市开通了文化消费“文化潮”公众号和微信群,推送政策文件、项目申报、通知公告、产业方向等方面文章,在对国家、省、市文化产业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的同时,也将文化产业人聚集于“潮头”。

 记者 毕馨月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