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龙到德惠市检查项目建设侧记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42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长龙到德惠市检查项目建设侧记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4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汇聚转型升级的动力之源

刘长龙到德惠市检查项目建设侧记

2017-03-23 09:03 | 来源: 长春日报

  3月的长春,乍暖还寒,冰封的土地下,老工业基地寻求转型升级的动力已喷薄而出。21日下午,市长刘长龙来到德惠,上工地、走工厂、进车间,实地了解项目进展,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为项目建设添劲助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全年项目建设的起步期,也是影响全局工作的关键期。”刘长龙强调,要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精力、落实责任、强力推进,真正以项目突破拉动有效投资、促进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

  寻找撬动产业链的支点

  在5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鸡舍里,60多个工人创造了年出栏400万只肉鸡的产量,这就是德翔牧业有限公司的全自动饲养肉鸡项目。刘长龙一行来到现代化的中央控制室,视察了全自动养鸡舍。

  今年,该项目二期工程将开工建设,年可出栏600万只肉鸡,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到年出栏2000万只。

  刘长龙详细了解了企业运营情况,鼓励企业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早达产达效。德惠是农业大市,要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上有更大作为。

  紧贴市场汲取发展动力

  吉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的豆奶生产车间21日正式投产,今年还要新上原味薯片生产项目。刘长龙一行来到豆奶生产车间,察看项目进展,面对面了解企业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贴着市场走”是“达利园”长盛不衰的法宝,也是公司永葆活力的原因。据介绍,达利公司现有产品40余种,每年还要投资2亿元进行新产品开发和优势产品扩产,如今公司有职工3000余人,年实现税收超2亿元。

  与之相邻的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烘焙行业的大型企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新项目,4栋钢构厂房和1栋宿舍楼现已建成,预计9月投产。

  “食品加工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刘长龙说,希望德惠紧紧盯住建设全国知名绿色食品生态城的发展方向,着力抓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比较效益。 

  积蓄可持续发展力量

  在吉林泉德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分装车间里,一排排纸巾从生产线上依次下线,分割、折叠、包装、打捆,全部自动完成。该公司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中转站,将废弃的秸秆转化成电力和生活用纸,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刘长龙建议企业将秸秆原料标注在产品包装上,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他还督促企业“抓紧谋划、抓紧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吉林德佳环保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生活类循环经济项目。刘长龙来到中央控制室,详细了解项目情况。目前,这里每天能够处理400吨来自市区的生活垃圾,二期工程投产后,将为近120万居民提供垃圾处理和发电服务。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取汇报,刘长龙还视察了香江物流园区二期工程、长春蓝天密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要追求更高

  “每落地一个项目,经济发展就向前走一步;没有项目支撑,结构调整就是一句空话。”就项目建设工作,刘长龙要求:

  要在完成项目建设指标上有更高要求。要围绕既定的项目建设任务,深入实施领导包保、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项目服务秘书等制度,突出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要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上有更大作为。德惠是农业大市,希望德惠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推进产业、生产、经营“三个体系”建设,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要在完善基础设施上有更大力度。德惠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科学做好城乡规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要以“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活动为载体,逐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要不断加大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着力建设中等宜居城市,为打造长春腹地支撑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在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上有更新举措。要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开发区、产业集中区等招商主体的先锋和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精细招商、活动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提高招商的成功率;要学会挑商选资、优中选优,要千方百计引进产业关联度高、效益前景好的大企业、好企业。

  副市长贾晓东参加检查。

 记者 苑 丹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