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整装待发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42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整装待发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42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打造无规定动物疫病市叫响“放心肉”品牌

我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整装待发

2017-03-23 08:56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张明 将优质的、安全的、品牌的畜牧产品送达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人们的餐桌是我市发展畜牧业经济的宏伟愿景。目前,我市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已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国家评估验收。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各地强化攻坚、形成合力、真抓实干,在提升机制和行政保障能力的同时,从资金配置、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等多方面综合发力,为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注入了动力。

  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又繁杂的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前沿性和时效性,且各项建设互为支撑、相互印证、密切相关。2013年,为加快推动畜牧业经济发展,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建设无疫病市的战略目标;2014年,《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标志着全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正式启动;2016年,结合《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配套制定了《通化市率先实现生态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年)》,明确把无疫区建设作为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的首要目标、核心任务和战略举措来抓。今年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特别强调,畜牧业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是叫响“放心肉”品牌、打造食源性优质安全畜产品生产基地,而其首要前提就是打造无规定动物疫病市。 

  强化行政推动、经费保障。为开展好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市、县两级分别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无疫区建设领导小组,层层落实目标、任务和责任,建立行政推动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将无疫区建设纳入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管理体系,并设定考核指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无疫区建设期间,全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445.2万元,其中市本级投入201万元。重点加强和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体系、动物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动物卫生监管体系、动物防控应急管理体系,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强化机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做到防疫责任、免疫程序、检疫监督、饲养监管、信息管理、疫病追溯、兽医实验室运行制度化。通过无疫区建设,全市全面加强了疫苗冷链体系、疫情监测体系、检疫监管体系、疫情应急管理体系硬件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及增加设施设备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兽医实验室、冷链设施、无害化处理设施、乡镇兽医站、检疫申报点等基础设施建设,适应和满足了无疫区各项工作的需要。

  强化无疫区建设培训、软件资料规范化管理及督查指导。全市共集中举办4期大型无疫区建设培训班,培训各类相关技术人员450余人次,提高了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全市无疫区建设的人才队伍和技术基础。成立了建设评估技术专家组,按照无疫区建设要求,制定了相关标准和实施方案,对档案资料进行补充和完善,使其达到无疫区建设规定标准。我市将免疫无口蹄疫区科学地划分为无疫区和保护区,东昌区、二道江区、辉南县全境和通化县、柳河县的26个乡镇为无疫区,集安市全境和柳河县、通化县的4个乡镇为保护区。 

  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系列推进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必将会成为我市畜牧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强大动力,使我市真正成为全省重要的食源性优质安全畜产品生产基地,真正成为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行业领跑者。”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