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东辽县域经济发展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1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东辽县域经济发展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1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东辽县域经济发展

2017-03-20 09:11 | 来源: 辽源日报

   适度规模经营是实现农业结构调整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和农业产业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深谙此道的东辽县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动土地经营方式由家庭经营向合作社经营、公司经营转变,生产方式由粗放化向精细化、信息化转变,做到了“集散结合”“抓大不放小”,充分激活主体。

   东辽县在“集”上支持和引导金翼集团、金洲现代农业公司、东艺集团、鑫宏利公司等涉农企业参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大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优势,提高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引领、带动农业产业化调整。在“散”上鼓励支持秋硕合作社、景辉家庭农场等经营组织参与土地流转,发展一批带动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合作社,让农民抱团取暖,形成集群优势,优化分工,降低成本,进而获得更大效益。

   同时,东辽县在政策支持上,对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内土地流转资金补助,用粮食补贴资金提取。建立了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依托绿色高产创建项目,投入有机肥6600吨,用于发展有机绿色种植,支持种植结构调整。在流转方式上,以主动流转和被动流转相结合,建立土地流转大厅,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其中,依托龙头企业和24个合作社主动流转26万亩。预计今年土地流转可达30万亩。其中,规模流转24万亩。力争到2020年,13个乡(镇)流转土地面积达到全县耕地的60%以上。   

  记者 李艳红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