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备春耕生产大幕拉开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334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备春耕生产大幕拉开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33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早启动早谋划早动手

通化市备春耕生产大幕拉开

2017-02-17 09:27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王大鹏 记者张国威 春节过后,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研究,强化措施,明确责任,按照“早启动、早谋划、早动手”和“备资金、备物资、备科技”的要求,切实把备耕工作抓在实处。目前,全市备耕生产总体情况良好,物资、资金筹备充足。

  领导高度重视。针对今年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市农委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多次深入各地调研指导,召开会议研究安排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并针对粮食生产实际,拟定今年粮食生产种植计划,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

  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大对党和国家系列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准确把握政策实质,不断增强落实政策的能力,特别是把中央继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新增补贴向主产区、新型经营主体倾斜,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等政策,及时宣传到每家每户。积极发挥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效应,全面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我市将继续抓好国家和省的各项转移支付及“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我市种植业结构经过不断调整优化,现已形成了具有通化特色并能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结构布局。据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市预计农作物播种总面积533万亩。计划种植粮食作物458万亩(其中,水稻138万亩,玉米302万亩,大豆14万亩),经济作物75万亩。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同时,市农委大力开展籽粒玉米调减工作,实现我市籽粒玉米调减5万亩。

  物资备实资金充足。全市各地农业部门认真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生产资料货源组织、储备,积极引导、鼓励经营业户抓紧组织货源,千方百计满足生产需求。全市计划投入备春耕生产资金11亿元,现已筹措资金6亿元(其中,农民自筹2.5亿元,银行贷款3.5亿元),占计划资金55%,比上年同期增42%。春耕生产计划用种1.2万吨,现有货源1.1万吨,已到户0.15万吨,占计划用种12%。计划投入化肥12万吨,现存化肥9万吨,占计划用肥75%,到户0.3万吨,入户率3%。计划使用农膜3320吨,现有2550吨,到户340吨,占计划11%。目前,全市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品种齐全,货源充足。

  科技备耕力度加大。围绕农业提质增效,重点加大测土施肥、生物防治玉米螟、统一灭鼠、地膜玉米、种子等离子处理五大粮食增产技术措施和农作物标准化栽培、蔬菜无公害栽培等30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力度,认真抓好增产增效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同时,组织各地利用春播前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农技培训,扩大技术覆盖面,提高技术到田率。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类培训班221期,开展科技大集10次,送科技下乡25次,印发技术资料4万份,已培训农民5万人次,占计划33%,比上年同期增2%。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市、县(市、区)两级农业执法单位,对全市农资生产、经营实体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处种子、农药、化肥的质量问题及经营行为。突出重点区域,加大对农资批发市场和乡、村农资集散地的检查力度,开展拉网式检查,清除隐患,不留死角;突出重点品种,狠抓种子、化肥、农药等重点品种的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23人次,检查市场27个次,检查经营门店292户次,检查农资品种231个次。有效净化了农资市场,规范了农资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