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力争5年建成长春现代交通体系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32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力争5年建成长春现代交通体系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323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王君正刘长龙调研轨道交通建设工作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力争5年建成长春现代交通体系

2017-02-16 10:26 | 来源: 长春日报

  

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市长刘长龙一行调研长春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时,在地铁1号线市政府站候车层大厅实地考察。 李天 摄 

  长春日报讯 记者肖虹 “轨道交通建设是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早建成、早受益;晚启动,成本会越来越高。”“我们要下定决心,力争5年建成长春现代交通体系!”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和市长刘长龙一同调研长春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时说,轨道交通建设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我们要以对城市、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长春轨道交通建设三期规划,为城市骨干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地铁1、2号线是我市在建的两条主干轨道交通线,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王君正、刘长龙一行首先来到地铁2号线南关站,深入位于地下17米的站厅层施工作业面,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实地了解工程进度,检查安全管理工作。

  得知春节期间施工者坚守岗位,加紧施工,王君正、刘长龙为建设者的敬业精神点赞。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该站点建设正按序时进度推进,预计6月30日前进入铺轨阶段。

  6月30日,是地铁1号线计划通车的日子。通车时间在即,1号线建设进度如何?如何精益求精,将地铁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更亮?王君正、刘长龙一行来到1号线市政府站实地考察。

  从市政府站D入口乘扶梯而下,一座现代化地铁站映入眼帘:

  1号线采用的红色主色调,处处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候车层大厅墙壁上,是融入了雕塑文化元素、充满现代气息的浮雕作品;自动感应屏蔽门系统,提供了更高的安全系数。

  “地铁建设一定要彰显长春特色,展示长春形象。”王君正一边了解地铁规划设计理念,一边实地察看装修效果,要求站点装修设计要融入地域特色、要大气,真正将地铁打造成为长春的城市名片。

  随后,王君正、刘长龙一行试乘联调联试中的一列地铁列车,体验地铁运行的稳定性和舒适性。王君正说,第一次坐上长春自己的地铁,既高兴又自豪。后来者有后来者的优势,希望地铁建设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突出问题导向,努力把长春地铁建设得更好。

  在建设中的长春轨道交通控制中心,王君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汇报,听取发改、财政、国土、环保、规划、国资等部门负责同志对轨道交通建设的建议意见,现场办公,研究破解难点问题。

  “轨道交通是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条件、形成科学完整的交通发展体系、提高市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地上地下一体发展的‘龙头’先导工程;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骨干’基础工程。”王君正说,我们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切实增强抓好轨道交通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力争用5年时间,实施好轨道交通建设三期规划,力争每年都有新线路实现通车,提振城市信心,凝聚发展合力,让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积极参与城市建设。

  就进一步抓好长春轨道交通建设,王君正要求:

  面向未来、更新观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轨道交通建设。要以创新发展的理念推动建设。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模式,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着力解决轨道交通建设中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问题。

  要以协调发展的理念做好规划。统筹处理好地上与地下、短期与长期、现在与未来、功能与布局等各方面关系,把轨道交通建设与优化交通布局、拓展城市功能、发展特色经济等结合起来,与创建公交都市、建设地下长春、加快旧城改造提升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加快形成网络化格局,发挥轨道交通的区域带动效应。

  要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开发。有序推进沿线片区开发利用、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要素集聚和资源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造独特的城市风景线。

  要以开放发展的理念抓好运营。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做法,实现高起点、高标准运营,发展地铁经济,激发产业活力,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的有机融合。

  要以共享发展的理念营造氛围。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倾听群众声音,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活和出行的影响。

  合法高效、质量第一,着力把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关。轨道交通涉及面广、工程量大,社会高度关注,要从百年大计的高度出发,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和运营等重要环节的安全保障,确保资金安全、施工安全、运营安全,使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成为阳光工程、廉政工程。

  深化改革、强化党建,为推动轨道交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轨道交通建设集团要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党建、完善机制、锻炼队伍,对标高位,努力打造一流的国有企业集团。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为长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市领导赵明、王路、周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