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策”:打造宽城“就业稳压器”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287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生一策”:打造宽城“就业稳压器”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287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一生一策”:打造宽城“就业稳压器”

2016-12-20 09:54 | 来源: 长春日报

  

  “职业推介手工记录跟踪台账”是宽城区专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设计建立的,这一创新之举不仅实现了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精准”帮扶,也引导着毕业生找准个人的职业定位和方向。如今,这一举措在全市得以推广。

  “高校毕业生在社区窗口进行未就业登记后,我们会为每个毕业生建立跟踪台账,并通过定期入户回访、电话联系、网络问询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及就业诉求,根据所学专业、个人兴趣、就业倾向等,设计‘一生一策’的跟踪帮扶,让他们早日实现就业、满意就业。”宽城区人社局局长陈波介绍说。

  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崔瑞艳想从事医药方面的工作,她的就业跟踪负责人刘俊丽得知后,为她先后对接了长春红星医院、长春禹城药房,工作一段时间后,崔瑞艳觉得这两处工作都不适合自己,刘俊丽便再一次按照她的意愿,为她对接了曙光路社区服务中心的岗位,这次对接,让崔瑞艳找到了自己的就业定位,扎下根来。

  “我学的专业是中医内科学,想找个对口又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容易,之前在中药房为客户配药、抓药,但我发现所学的知识在这儿根本用不上,于是,我又去了医院工作,可是因为我太年轻,患者对我并不信任,不愿让我给瞧病,在质疑声中,我也对自己渐渐失去了信心,最后只能选择离开。可是,我的就业负责人对我一直不离不弃,又帮我对接了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现在,我在社区为居民诊病,可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也终于找到了一份适合的工作。”崔瑞艳讲述了她的就业故事。

  在省中医学院任职的张岩同样是在宽城区的帮扶下,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他说:“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起初,我的就业服务人员给我打电话,我都没当回事儿,他们问我想从事哪个行业,对工作职位有什么要求,我就敷衍地说‘什么都行’。没过几天,就业服务人员又联系我,说葵花药业有个职位,问我是否感兴趣,我当时说了句‘不去’就把电话挂了。没多久,他们又问我药房的工作行不行。这次我意识到,就业服务人员是认真的,是诚心帮我找工作,于是我和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脑地说了出来。今年10月,他们为我对接了省中医学院的工作,这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位!”

  “在跟踪服务中,我们就是毕业生的就业‘保姆’,在我们眼里,每个毕业生都是独特的,所以我们要多听、多问、多了解,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帮助他们找到工作、挑到适合的工作。在帮扶过程中,我们本着‘一帮到底’的原则,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就业跟踪服务工作人员申杰说。

  跟踪服务,让宽城区就业服务的触角得以延伸,也让该区的就业工作得到高质量推进。“目前,宽城区已登记录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376人,100%实现就业。”宽城区人才开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温斯琪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