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释放新活力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6355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技释放新活力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6355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科技释放新活力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延边州科协工作亮点多

2018-04-12 13:1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实习生张敬源)2017年,延边州科学技术协会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开展“创新争先”活动,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州科协被评为省科协先进集体。汪清县天桥岭镇绿岭有机蔬菜种植协会作为全国唯一基层协会典型在全国科协系统助力扶贫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17年是延边州科协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延边州科协成功组织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承办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集中示范活动,向国家、省科协争取农村中学科技馆5套、流动科技馆1套(价值120万元)等物资资源、设备和科普图书,总价值达400万元;打造学术交流综合平台、深入企业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全面加强学会建设和学会工作;广泛开展全州“科普月”活动,科普月期间,各县市组织开展了科技下乡、大篷车进校园、科普咨询等30多项重点和特色科普活动。

  根据《吉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延边州科协上下联动推进改革。以企业科协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扩大工作覆盖面。在敦化市召开了延边州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现场会,30余家重点企业参观学习了吉林敖东药业、敦化华康药业科协组织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为延边州企业科协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延边州着力强化科普阵地建设,优化了工作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2017年,共接待团体观众70个单位,近2.5万人次青少年、市民直接参与展厅展示活动。目前,8个县(市)包括州本级共10台科普大篷车,在全州进行了巡展活动,参观人数达4万多人次。延边州科协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延边科协网”,定期发送“双语”科普视频、科普百问百答等知识,受众人数已达5000余名。

  为培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延边州科协大力推进农民科学素质行动,邀请吉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等专家,组织开展“科技之冬”活动,培训333次,受益农民达14390人次;积极开展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成立了社区科普协会,构建了社区科普工作队伍、科学教育基地、科普宣传员、科普志愿者队伍自上而下的社区科普网络;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组织学生参加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益智科技竞赛和航模、车模、船模竞赛等,参加活动学生近5000人次,获奖达480余人次。

  延边州还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加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重点抓好主体责任和责任主体;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一季一自评”活动,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